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十大專項行動”

2022年05月20日08:4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十大專項行動”

  本報訊 (記者 郭妍 陶玉瓊)4月26日,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自2022年起,陝西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決定在全省范圍內持續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十大專項行動”。

  未成年人保護“十大專項行動”包括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和網絡違法整治行動、少年法庭專業化建設行動、未成年人全面綜合司法保護行動、青少年學生法治教育水平提升行動、打擊拐賣兒童犯罪“反拐”行動、開展向未成年人售煙(含電子煙)查處行動、特殊兒童醫療保障水平提升行動、傳承紅色基因筑牢精神基石行動、全國未成年人保護示范縣(區)創建行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行動。

  陝西將依法依規處置利用網絡從事危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或身心健康的活動。重點整治未成年人網課平台推送網絡游戲、低俗小說、娛樂直播等問題﹔堅決清理網站平台少兒、動畫、動漫等頻道涉及校園霸凌、拜金主義等導向不良內容﹔從嚴處置網絡直播、短視頻網站平台存在的有害信息,不斷淨化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暢通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渠道,及時受理處置涉未成年人的網絡違法不良信息。

  推動少年法庭專業化建設,實現少年法庭工作歸口管理。全省建立未成年人案件立案綠色通道,健全辦案指導、協作配合機制,有效落實犯罪感化幫教和被害人救助撫慰機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全省一體化推進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深入開展“檢愛同行 共護未來”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監督專項行動,發布典型案例。

  全省深入貫徹落實《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進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長制度,推進中小學法治副校長全覆蓋配備、全方位履職﹔深入開展青少年學生法治教育,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提升青少年學生法治教育水平。

  全省進一步完善集預防、打擊、救助和康復為一體的反拐工作長效機制,健全反拐工作協調、保障機制,細化落實各項措施,依法堅決打擊、有效遏制拐賣兒童犯罪,確保被拐賣兒童及時得到救助康復和妥善安置。

  全省不斷加強對普通中小學、特殊教育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專門學校、幼兒園周邊售煙(含電子煙)網點的清理整治,依法依規開展市場檢查和行政處罰相關工作,將向未成年人售煙(含電子煙)相關內容納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檢查范圍。

  全省全面推開醫療救助市級統籌,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救助對象范圍,積極穩妥提升符合條件兒童醫療救助保障待遇﹔統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綜合保障,穩步提升未成年人醫療保障水平。

  提升全省紅色旅游經典景區講解員水平,講好黨史故事、中國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厚植愛黨、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情感,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省以構建“六位一體”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體系為重點,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參與權,推動創建一批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全國示范縣(區),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水平整體提升,確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優先保護。

  全省組織開展未成年人文身專項治理,對侵害未成年人的身體權、健康權,影響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發展,侵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進行全面整治。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