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蒲潔能化:排兵布陣筑牢安全防護網

2022年05月19日14:47 |
小字號

近日,伴隨甲醇中心合成裝置Ⅰ系列工藝氣的接入,蒲潔能化公司歷時一個多月、分三個階段進行的年度計劃檢修工作畫上圓滿句號。在這場首次採用“邊運行、邊檢修”的火辣辣的攻堅戰背后,不計其數的“安全腳印”排兵布陣,構筑起了安全生產、安全檢修的防護網。

提前介入 用服務守護安全

蒲潔能化公司檢修戰還未打響,檢修生產中心就收到了來自安全管理部的一份“意見清單”。清單中詳細羅列了開停車方案、各類檢修方案中在風險辨識、預防措施上的存在問題以及整改意見建議,對檢修的安全順利進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往年,我們都是在生產中心提交開停車等方案后才進行方案檢查,今年,我們主動出擊,提前介入,排查問題,預防風險。”安全管理部主任工程師王浩說。

安全管理人員要爭做“車前卒”,抓好事前預防,保障檢修安全。這是在檢修前的安全管理專題會上,蒲潔能化公司副總經理孫振江給所有安全管理人員提出的新要求,也是給檢修安全管理工作提出的新定位。爭做“車前卒”,就是要把安全工作搶在先、做在前。

為從源頭上預防檢修事故,安全管理部於檢修前一周,主動深入檢修生產中心、保運中心溝通開停車方案、檢維修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對可能引起事故發生的環節、措施提出優化整改意見,並督促所屬中心進行整改,確保指導手冊完善、全面。與此同時,在檢修期間,安全管理部每日發布《安全檢查日報》,設立“曝光台”,對不符合安全檢修要求的作業、外委單位、所屬部門中心進行曝光,對典型問題的歸屬外委單位和屬地部門中心負責人及作業人員進行約談和專項培訓,倒逼作業單位和作業人員不斷規范“人的安全行為”,切實抓好檢修的本質安全管理。

如果說常態化檢查像毛毛雨一樣,一點一滴守護著檢修安全,那麼,在蒲潔能化公司第三階段檢修前召開的安全管理工作推進會就像是一場“及時雨”,給檢修安全工作帶來了強大的助力。由於此次檢修分階段進行,為做好安全管理接續工作,蒲潔能化公司積極總結第一、第二階段檢修期間的突出問題、亮點做法,並召集承包商作業隊伍進行集中培訓學習,進一步強化了外委隊伍安全檢修意識和作業水平,為第三階段檢修工作安全高效收官奠定了堅實基礎。數據顯示,蒲潔能化公司第三階段的違章行為較第一、第二階段大大降低。

過程跟蹤 用腳步丈量責任

入夏后的朝陽還未探出頭來,安全管理部技術專工周文強早已經來到了淨化合成檢修現場。當看到外委單位檢修人員勞保著裝規范、票証辦理齊全,周文強一改往日安全檢查的嚴肅模樣,臉上浮起了淡淡的微笑。

檢修期間,安全管理部所有技術專工全面下沉現場,包聯“責任田”,全天候為現場提供安全指導,並對檢修作業安全進行監督檢查。周文強的“責任田”就是淨化合成現場,近來,由於該裝置檢修工作集中、檢修任務重,周文強索性扎在現場、吃在現場,一連就是十幾天。說起當日的檢修安全注意事項、作業人員數量等,周文強如數家珍。“每天上下框架的次數都記不清了,步數基本都在兩萬五以上。”周文強說。

白天的檢修現場有像周文強一樣的“衛士”來守護安全,到了作業人員易倦怠、安全風險升級的夜間,自然更需要“護衛隊”的守護,甲醇中心安全員白乾坤就是“護衛隊”的一員。

據悉,為了加強夜間檢修作業安全管理,安全管理部技術專工和生產系統安全員組成檢查小組,按照片區交叉檢查機制,於每天夜間對檢修現場進行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存在問題,督促整改落實,確保檢修時刻處於安全狀態。“白天,我們跟著安工院的專家學習安全管理經驗,提升業務水平。晚上,我們就把學到的理論用於實踐,守護檢修安全。”白乾坤介紹,檢修期間,他先后參與了熱力中心、烯烴中心的夜間交叉檢查,上至幾十米的框架、下至幾米深的地溝,反應器、大型機組等現場,都留下了他和同事們守護安全的腳印。

安全是企業的生命線。在該公司此次檢修過程中,所有的安全“衛士”們,用行動落實責任,為企業的“安穩長滿優”運行構筑起了一張牢固的防護網。(當地供稿 曹亞婷)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