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省印發糧食機收減損實施方案

集中力量“減損增產”

2022年05月19日08:4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集中力量“減損增產”

  本報訊 (記者 艾永華)近日,省農業農村廳印發《陝西省2022年糧食機收減損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進一步做好糧食作物機收減損工作,推進糧食機收提質減損,力爭顆粒歸倉。

  《方案》要求,各級相關部門要壓緊壓實工作責任,落實落細農機管理服務措施,大力提升糧食作物機械化收獲質量,最大可能降低機收損失,力爭機收損失控制在國家發布標准范圍內,全面提高糧食作物綜合保障能力﹔糧食主產區的作業機具要供需平衡,機具轉移秩序良好,保障“三夏”“三秋”等重要農時生產任務有序推進,不誤農時。

  加強宣傳發動,營造良好氛圍。圍繞“提質增效、減損增產”主題,通過網站、短視頻、明白紙、微信群等傳播方式,組織開展機收減損主題宣傳活動﹔動員農機合作社、農機大戶簽訂機收減損承諾書,大力營造機收減損工作氛圍。

  開展摸底調查,精准服務指導。各地要積極組織專家和農機服務組織、農機手等,分析研判轄域內機收損失實際情況,針對性提出具體措施﹔各市縣要結合實際,成立農機、農技等專家組成的技術指導小分隊,進村到田,蹲點服務,指導農戶和機手因地制宜選擇收獲時機、合適機具和機收方式﹔認真總結去年應對秋霖天氣的機收減損工作經驗,充分考慮旱、澇等不利於機械化收獲的突發自然災害處理辦法,針對當地農作物特性做好應急預案。

  組織技能培訓,提升作業質量。通過現場會、培訓班、田間測評等多種形式,加強機收技術培訓,確保機手根據作業條件正確選擇作業機型、作業路線、作業速度,提高操作技能﹔統籌利用實訓基地、農機合作社等社會化服務組織,以及農機使用一線“土專家”等專業化力量,提高培訓質量﹔督促農機生產企業、經銷商做好機手特別是新機手的培訓工作,引導農機作業服務組織帶頭做好機手培訓,切實提高規范作業能力。

  開展比武競賽,推動措施落實。各地重點圍繞小麥、玉米、水稻三大糧食作物,每種作物建立機收減損跟蹤監測點不少於50個。在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和確保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原則上各市都要開展機收減損比武。活動舉辦要按照農民自願、就地就近、自備機具、自定地塊的原則,不干擾正常收獲秩序、不增加機手負擔,實現以賽促訓、以賽提技,引導農機手按標准規范作業。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