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航天基地:創新能力提升 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

2022年05月18日15:11 |
小字號

已挖掘科技成果轉化項目11個﹔3家單位的4個團隊入選省科技廳2022年度秦創原“科學家+工程師”隊伍﹔6家企業共10個項目獲得陝西省科學技術獎,其中2家企業榮獲技術發明一等獎﹔西安航天基地眾創空間、華為雲(西北)聯合創新中心、京東智能城市創新中心(西安)、陝西高新技術應用協同創新中心已獲得市科技局2021年度A級認証。西安航天基地的創新能力提升工作成果亮眼。

聚焦創新載體

強化創新平台支撐

以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省市實驗室、雙創載體等為代表的戰略科技力量,是引領航天基地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培養造就科技人才的高能級人才載體。位於航天基地的國家超算西安中心、榮耀科技園和先進計算產業園均已列入西安市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重點建設項目。

今年以來,航天基地以十個科技產業園區建設為牽引,主動融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總佔地939畝的十個科技產業園區,將13條目標產業鏈精准導入,全力推進補鏈、延鏈、擴鏈,形成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科技創新的整體合力,為秦創原科技創新示范帶的發展持續賦能。目前,十個科技產業園區正火熱建設中,部分樓體已封頂。

4月29日,位於航天基地航創路以北、航天東路以西的國家超算西安中心已正式供電,目前正在進行設備聯調。國家超算西安中心建設,是航天基地狠抓秦創原平台建設和創新能力提升的有效載體,該中心集科學計算工程模擬、大數據人工智能於一體,總峰值算力180P,可謂區域“最強大腦”。投用后,在區的3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4個國家級企業技術研發中心、1個國家級創新中心、2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10個院士工作站,將創造更大科研價值。

聚焦創新動能

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轉化

作為西安市秦創原“一總兩帶”的重要承載區,航天基地通過著力打造科技創新平台、產業創新平台、園區創新載體,加大創新人才引育力度,構筑高層次人才“聚寶盆”,為積極融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凝聚資源、聚合力量。

根據秦創原聚焦建設立體聯動“孵化器”、成果轉化“加速器”和兩鏈融合“促進器”的三大目標,航天基地堅持“企業為主體、需求為導向、校企互動、合作共贏”的經營理念,構建多個科技成果轉化平台,為創新驅動破題。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航天基地通過構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健全“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園區”的孵化體系,通過自建、參與等形式建設一批專業化眾創空間及孵化器,實現精准孵化服務。

聚焦人才引進

加大創新人才扶持培養

打造高能級人才“聚寶盆”,須著力完善人才培養和引進扶持力度。航天基地在人才培養、人才引進、人才服務方面積極探索創新機制,為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提供優質活力源泉。

航天基地共組織各類招聘活動20場,其中線下校園招聘活動3場,直播帶崗3場。共計900余家次企業參與,提供招聘崗位5500余個,需求人數6.7萬人次,收到簡歷2.5萬份,初步達成意向7600余人,全方位集聚高校畢業生、碩博人才、高精尖人才、技能人才,為用人單位提供更精准的人才服務。為積極落實西安市人才新政,航天基地今年上半年共引進DE類人才288人,其中D類人才73人、E類人才215人。

目前航天基地已累計足額發放失業保險待遇213.52萬元,為1625人次失業人員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充分發揮失業保險兜底功能。另外為72人發放10.9萬元失業技能補貼申請,從根本上降低失業風險。

同時,航天基地多舉措援企穩崗,實現由“企業找政策”到“政策找企業、資金找企業、服務找企業”的轉變,為企業脫困發展、減少失業、穩定就業保駕護航。截至目前,已有309戶企業享受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58.85萬元。這些資金緩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實實在在地為企業減輕了負擔,穩住了就業崗位。(當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