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為"執轉破"再添制度支撐 陝西高院發布《建立執行移送破產直通機制工作指引》

2022年05月17日15:3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鄒星攝

人民網西安5月17日電(鄒星)5月17日,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舉行“深化破產審判機制創新,助力優化法治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介紹全省法院破產審判及“執行轉破產”工作有關情況。

據介紹,2019年以來,陝西省法院先后從全省終本案件中梳理出10000余件《被執行人為單一企業法人且涉及案件10件以上的案件清單》《被執行人為唯一房地產企業且涉及案件10件以上的案件清單》,分批交各中院進一步篩查,符合條件的移送“執轉破”審查。近三年來,共移送破產案件55件,涉及執行案件2500余件。

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執行局局長韓玉軍發布《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建立執行移送破產直通機制的工作指引》。他表示,該《工作指引》在“執轉破”工作機制人員直通、審查直通、職責直通、銷案直通四個方面進行了詳細規定,將為“執轉破”工作再添制度支撐,更好服務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陝西省法院將以貫徹《建立執行移送破產直通機制的工作指引》為契機,著力推進“執轉破”各項工作法治化、專業化、制度化,統籌解決執行難和企業破產難問題。

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焦玉珍介紹了全省法院破產審判工作的有關情況,並就日前印發的《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調整強制清算與破產案件管轄的通知》做重點解讀。她介紹,近年來,全省法院圍繞提升破產審判質效聚焦用力,破產審判隊伍建設初見成效,制度機制逐步完善,案件質效持續提升。為進一步完善破產案件管轄機制,切實提升破產審判專業化水平,陝西省法院決定在全省法院實行強制清算與破產案件集中管轄制度。該《通知》明確自2022年5月1日起,在全省實行各市中級人民法院統一管轄轄區內的強制清算與破產案件,並按照訴訟標的額由基層人民法院管轄部分衍生訴訟案件,並對高級人民法院指定管轄和提級管轄及與省法院其他關於強制清算與破產案管轄文件的適用等問題作出了相應規定。

新聞發布會上還通報了2019-2021年度10件全省法院破產審判典型案例,分別為:中航特材工業(西安)有限公司破產和解案﹔陝西堅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破產重整案﹔西安普眾實業有限公司破產重整案﹔大荔東府醫院等三家企業破產清算案﹔西安市糧油貿易公司破產清算案﹔陝西延長石油漠源鎂業有限責任公司破產清算案﹔陝西咸陽西郊國家糧食儲備庫等十家企業破產清算案﹔陝西扶風漢唐旅行社有限公司破產清算案﹔漢中市燈泡廠、漢中市晶江玻璃廠破產清算案﹔陝西樂家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破產清算案。

“這10件案例既有我國首例、我省首例等標志性‘首案’,也有不懈努力歷經數年圓滿處理的歷史遺留‘難案’﹔有疫情期間採用網絡平台大大縮減了辦案周期的示范意義‘小案’,也有通過案件辦理,實現醫院醫護人員無一失業,就診病人無一停診的民生‘大案’。”焦玉珍表示,通過這些案件的審理,上市企業由面臨退市風險變為較重整前市值增長了一倍﹔銷售平台型企業和債權人成功和解,實現雙贏﹔債權人通過執轉破程序解決了“執行難”﹔維護了國家糧食安全﹔長期停產的礦產企業安全處理危廢固廢,實現了鄉村生態環境恢復﹔為國有“僵尸企業”出清探索出有效法律路徑。

發布會上,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二庭、執行二庭負責同志分別就進一步加強破產審判工作促進破產制度價值發揮,“執行轉破產”直通機制的優勢特點等回答了記者提問,中央駐陝及省內主流媒體記者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