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推出新療法——

釔﹝90Y﹞技術為腫瘤患者帶來新希望(醫聲)

2022年05月17日10: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釔﹝90Y﹞技術為腫瘤患者帶來新希望(醫聲)

本報天津電 (武少民、楊陽)“釔”步到位,精准制導殺滅腫瘤。日前,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黨委書記、肝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陸偉教授帶領治療團隊,率先開展中國內地正式准入釔﹝90Y﹞結直腸癌肝轉移樹脂微球精准治療。

肝癌是中國病死率較高的惡性腫瘤之一,早期症狀隱匿,具有“高復發、易轉移”的特性,多數發現時已經中晚期,錯失手術時機。釔﹝90Y﹞樹脂微球精准治療技術為國內中晚期肝癌患者帶來了新的治療機會。該治療技術是國際較為先進的一種通過介入手段治療肝臟惡性腫瘤的方式,整個治療過程就像是給患者“打一針”,沒有大刀口,具有精准、微創、副作用小的特點。今年年初,釔﹝90Y﹞微球注射液已在中國內地正式獲批使用。

68歲的王先生,來自天津武清,2021年2月因為直腸癌做了手術,2022年4月前經復查發現出現了肝轉移的情況,因考慮到患者年齡,肝部腫瘤較大、位置不佳,不適合進行腹部手術治療。王先生之前進行化療時,難以耐受化療副反應,表示不願意接受系統化療。考慮到患者病情較為復雜嚴重,由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肝膽腫瘤科、肝膽腫瘤內科、結直腸腫瘤科、介入治療腫瘤科、分子影像及核醫學診療科、放射科相關專家組成的MDT團隊,反復研究治療方案,在征求患者本人意見並同意后,最終確定採用釔﹝90Y﹞樹脂微球精准治療技術。經醫院多部門聯動,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前制定好釔﹝90Y﹞樹脂微球精准治療技術並發症防范措施,為患者提供“全方位、多維度”的安全保障。5月5日晨,經過緊張而有序的操作,按照既定治療計劃,成功為患者施行了釔﹝90Y﹞樹脂微球精准治療,治療過程一切順利。

“不像傳統的開腹手術,釔90樹脂微球更像是一發精准制導的微型核彈,前期通過精准定位,將帶有合理放射線的釔90樹脂微球通過介入手段直達腫瘤內部,通過釋放β射線集中快速殺滅腫瘤細胞,而對周圍健康組織不造成影響,相比較傳統治療模式,釔﹝90Y﹞樹脂微球精准治療技術具備一定的優勢,能為患者帶來更多獲益。”陸偉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5月17日 第 09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