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確保高考綜合改革順利推進

《陝西省高考綜合改革專題培訓工作方案》出台

2022年05月17日10:1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省高考綜合改革專題培訓工作方案》出台

  本報訊 (記者 呂揚)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我省將於2022年9月啟動高考綜合改革,2025年全面實施。日前,省教育廳印發《陝西省高考綜合改革專題培訓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就實施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新高考專題培訓進行部署。培訓方式包括集中培訓、網絡研修、校本研修三種形式。

  這次培訓包括省級、市級、縣級和校級四級培訓。省級培訓由省教育廳統一安排,市、縣、校級培訓參照省級自行確定,省教育廳統籌指導。培訓目標是通過全方位、多層次、全覆蓋的培訓,幫助參訓者全面深入了解相關政策文件精神,掌握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課堂教學創新策略、高考命題與復習指導、學生走班選課、生涯規劃輔導應對等,提高高考改革管理者和高中學科教師適應高考改革的素養和教育教學能力,為全面推進我省新高考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省級培訓分為十大類項目:一是教育行政管理者培訓項目,包括以市、縣教育局局長、副局長為培訓對象的教育行政領導者培訓和以市、縣教育局基教科(處)長或股長為對象的教育行政管理者培訓﹔二是教育科研管理者培訓項目,培訓對象為市、縣教研室主任﹔三是教師培訓管理者培訓項目,培訓對象為教師進修學校校長﹔四是學校管理者培訓項目,培訓對象為普通高中校長、教學副校長﹔五是學校管理人員培訓項目,培訓對象為普通高中教務(教導、教研、德育)主任、干事﹔六是省級骨干班主任培訓項目,培訓對象為普通高中班主任﹔七是省級學科骨干教師及教研員培訓項目,培訓對象為普通高中各學科教師、教研員﹔八是理化生骨干教師實驗教學培訓項目,培訓對象為高中理化生實驗教師﹔九是省級學科名師赴省外浸潤式培訓項目,培訓對象為高中各學科名師﹔十是普通高中新高一教師線上自主選學培訓項目,培訓對象為承擔新高一年級教學工作的全體教師。

  有計劃地實施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新高考專題培訓,是確保高中新課程和高考綜合改革順利推進並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方案》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成立高考綜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課程師資培訓領導小組,按照“加強領導、統籌規劃、分工負責、階段推進”的原則,加強對專題培訓工作的統籌協調﹔加大經費保障,實施高考綜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課程培訓的經費採取以政府財政投入為主、多渠道籌措的辦法予以解決,今后三年內,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優先安排、重點保証高中新課程師資培訓工作經費。為確保培訓實效,教育行政部門將採用專家聽評課、能力水平診斷、項目滿意度調查等方式進行培訓績效評估,考核合格后向參訓者頒發培訓合格証明。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