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刻苦學習、銳意創新(人民觀點)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5月17日10: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刻苦學習、銳意創新(人民觀點)

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廣大青年才能當好偉大理想的追夢人、偉大事業的生力軍

青年要成長成才,既要讀萬卷書也要行萬裡路,既要多讀有字之書也要多讀無字之書

走進北京李大釗故居,感悟“緊跟著中國共產黨打破一個舊世界”﹔回顧新中國建設歷程,決心“把青春獻給祖國”﹔感受改革開放生動實踐,像前輩那樣“爭做改革開放的弄潮兒”﹔見証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誓言“青春向黨、不負人民”……共青團中央推出的“青年大學習”主題團課,每周吸引超過5000萬人次團員青年參加。廣大青年與新時代同向同行,正以刻苦學習汲取智慧、以傳承創新勇攀高峰,努力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追求進步,是青年最寶貴的特質,也是黨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對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帶頭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創先爭優,努力成為行業骨干、青年先鋒”。殷殷囑托,為新時代的廣大青年成長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在工作崗位上銳意進取、建功立業,在創新創業中展示才華、服務社會,才能讓青春在為黨和國家事業不懈奮斗中綻放光彩,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青年的素質和本領直接影響著實現中國夢的進程。勉勵青年“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養”,號召青年“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鼓舞青年“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黨的十八大以來,每每與青年人談心談話,習近平總書記都勉勵青年自覺加強學習,不斷增強本領。青年處於人生積累階段,需要像海綿吸水一樣汲取知識。珍惜大好學習時光,求真學問,練真本領,在學習階段把基石打深、打牢,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過程中,一大批先進青年在“覺醒年代”紛紛覺醒﹔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在向科學進軍過程中,青年科學家矢志奉獻才智和青春,“把失去的光陰奪回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爭當新長征突擊手、創建青年文明號,青年才俊敢闖敢干、勇立潮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科技攻關崗位奮力攀登過程中,年輕的大國工匠在學習琢磨中“讓技藝巧到極致”……刻苦學習、銳意創新,是廣大青年改變自身命運、實現人生理想的根本途徑。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廣大青年才能當好偉大理想的追夢人、偉大事業的生力軍。

青年要成長成才,既要讀萬卷書也要行萬裡路,既要多讀有字之書也要多讀無字之書。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回憶自己的青年時代:“當年,我在梁家河插隊,實際上就是在上社會大學,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那段經歷讓我受益匪淺。”從哪裡最苦最累就出現在哪裡的張思德,到團結婦女群眾一道參加生產建設的梁軍,從扎根大漠潛心石窟考古研究的樊錦詩,到和隊友一起勇奪北京冬奧會金牌的武大靖,一代代青年扎根崗位、追求卓越,在火熱的實踐中綻放青春光華,成就了充實人生。作為新時代的弄潮兒,廣大青年要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創先爭優,努力成為行業骨干、青年先鋒,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熔爐中,在社會的大學校裡,掌握真才實學,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

“百舸爭流千帆競,波濤在后岸在前。”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創新,厚積知識、豐富學識、增長見識,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當代青年一定能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