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支持學前教育發展

中央財政10年間累計投入1730億元

2022年05月14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財政10年間累計投入1730億元

本報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汪文正)為進一步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財政部近日下達2022年支持學前教育發展資金230億元,比上年增加30億元,增長15%,居中央對地方各項教育轉移支付增幅之首。

資金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是支持擴大普惠性資源供給,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扶持普惠性民辦園發展等。二是支持地方健全普惠性學前教育經費投入機制,落實公辦園生均財政撥款標准或生均公用經費標准、普惠性民辦園補助標准。三是支持地方鞏固幼兒資助制度,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幼兒、孤兒和殘疾兒童接受學前教育。四是支持改善普惠性幼兒園辦園條件,配備適宜的玩教具和圖畫書,提升保教質量。在分配資金時,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給予傾斜。同時,繼續加大對脫貧地區學前教育支持力度。

據了解,2011-2020年,財政部會同教育部等部門支持各地實施了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著力擴大普惠性教育資源﹔從2021年起啟動實施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在繼續擴資源的同時,著力提升幼兒園保教質量。據統計,2011-2021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支持學前教育發展資金1730億元,帶動地方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進學前教育事業發展。經過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全國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由2010年的56.6%提高到2021年88.1%,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7.78%。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5月14日 第 03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