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常態化防控添力量 “硬”對疫情科技顯擔當

2022年05月13日16:38 |
小字號

5月13日下午,西科控股、中科創星以及相關企業共同向國際醫學捐贈22台(第二批)消毒機器人,支援在醫院人流密集區的消殺工作,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很多“硬科技”產品被廣泛應用,在抗疫一線發揮了重要作用。醫院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場所,診室及病房空間相對狹小,人員比較密集,極易引發院內感染,因此空氣及物表環境的消殺尤為重要。同樣,科室作為醫務人員長期工作場所,需要考慮消毒劑遠期污染和對人員身體的影響,盡量在確保消毒效果的基礎上,首選消毒效果好、作用快速、消毒劑本身及其分解產物不會給環境造成遠期污染的消毒劑。

此次捐贈的霧化消毒機器人,通過“低容量噴霧法”高效達到了消滅病原體的效果,從源頭阻斷新冠病毒通過氣溶膠傳播。此產品的上一代也是北京冬奧會的1號員工,本次產品為最新升級款。

作為硬科技的提出方,專注科技成果轉化的西科控股和中科創星以及相關企業,義不容辭扛起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和擔當,為疫情防控盡己之力。

在今年年初西安疫情期間,西科控股、中科創星及相關企業捐贈了15台(第一批)消毒機器人。為有效遏制疫情擴散,又能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西科控股、中科創星多方協調,在有關部門監督管理支持下,針對供應鏈運輸問題,實行“外來人員不進市、高速服務區裝卸收發貨物”等措施,在陝西渭南高速服務區進行了雙方的貨物交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此批捐贈已應用於西安高新醫院、西安國際醫學中心以及西安高新區都市之門A座。

作為“硬科技”理念的締造者、“硬科技”投資的先行者、“硬科技”生態的打造者,西科控股與中科創星本著“身為國家隊,肩抗國家責”的精神,實時關注疫情防控進展。2020年,在新冠肺炎治療過程中,防護服過厚、護目鏡起霧,給打針、輸液等護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難度,而患者需多次進行血管穿刺,“扎針難”成為現實問題。在得知這些消息后,西科控股、中科創星及相關企業第一時間為援漢醫療隊捐贈47台“紅外血管成像儀”(價值565萬元),定向支援武漢市漢口醫院、武漢市第四醫院、武漢市第七醫院、武漢市第九醫院等多家湖北省相關疫情防控定點醫院及陝西省援助湖北醫療隊、河北省援助湖北醫療隊。此后,中科創星又向陝西省3家醫院捐贈了8台成像儀,分別應用於西安市第八醫院、西安市胸科醫院、西安市中心醫院,共計捐贈55台,價值660萬元。

疫情之下,一批科研單位、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型企業利用自身技術積累,將自主研發的產品投入抗“疫”一線,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說明“硬科技”領域厚積薄發的效果正在顯現。通過此次疫情,“硬科技”也充分展示了自己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和潛力。作為科技成果轉化的從業者,一定不負時代使命,承擔起應有的歷史責任。(當地供稿 柏帆)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