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評論員觀察)

桂從路
2022年05月13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評論員觀察)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強數字政府效能的必然選擇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必須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統籌推進各行業各領域政務應用系統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

北京市將數字化思維融入政府治理全過程,通過大數據分析民生需求,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進行源頭治理﹔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安徽省通過打造“一圖一端一碼”,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的問題……近年來,各地穩步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有力推動了政府職能轉變,提升了辦事效率,讓數字技術更好地服務人民、造福人民。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是創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方面工作取得新進展。去年5月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在省級行政許可事項中,平均承諾時限壓縮51.13%,99.55%的事項實現網上可辦,89.77%的事項實現網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立足新的起點,如何更好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時強調,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這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指明了方向。

數據多跑路,百姓就能少跑腿。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必須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強數字政府效能的必然選擇。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廣泛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織牢防護網,到智慧城市建設中通過“數據大腦”集成警務、交通、城管等各種應用場景,為群眾提供訂單式優質服務,一項項數字政府建設成果,給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從根本上講,數字技術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群眾的實際需求為導向,從解決群眾關切的現實問題入手,才能確保數字政府建設更加貼近實際、有效管用。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涉及方方面面。隨著數字政府建設的推進,公共服務領域也發生了深刻變革。從“線下跑”向“網上辦”、由“分頭辦”向“協同辦”,政務服務正從政府供給導向向群眾需求導向轉變﹔數字應用促進民生服務、企業發展、災害預測、應急管理等領域更加高效,政府治理方式有了極大拓展和創新。這也決定了,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必須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統籌推進各行業各領域政務應用系統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發揮數字化在政府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職能的重要支撐作用,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數字政府建設,順應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面對數字時代的新要求,需要進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過去信息傳遞慢、反饋周期長,現在實時傳遞、動態跟蹤,打破時空限制﹔過去是“人找服務”,現在通過大數據分析轉向了“服務找人”。也要看到,面對技術發展的新趨勢、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數字政府建設還存在一些短板。解決好這些問題,關鍵在於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一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另一方面要強化系統思維,健全科學規范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體系,統籌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提升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水平。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乘著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東風”,數字政府建設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我們就一定能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第 05 版)

(責編:李志強、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