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全國統一醫保信息平台建成

2022年05月1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統一醫保信息平台建成

本報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孫秀艷)記者從國家醫保局獲悉:歷經兩年多時間,全國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目前,醫保信息平台已在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域上線,有效覆蓋約40萬家定點醫療機構、約40萬家定點零售藥店,為13.6億參保人提供優質醫保服務。

據介紹,醫保信息平台涵蓋支付方式、跨省份異地就醫、公共服務、藥品和醫用耗材招採等14個子系統,目前已陸續落地應用,可滿足幾百個統籌區多樣化的業務需求。新平台已經在異地就醫結算、支付方式改革、醫保智能監管、藥品集中採購、醫藥價格監測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新平台功能完備、響應高效、運行穩定,住院結算平均響應時間約0.8秒,比舊系統性能平均提升3至5倍。醫保信息平台形成了標准全國統一、數據兩級集中、平台分級部署、網絡全面覆蓋、項目建設規范、安全保障有力的平台格局,支撐醫保跨區域、跨層級、跨業務、跨部門、跨系統的信息共享、業務協同和服務融通,實現醫保業務“一網通辦”“一窗辦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2日 第 08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