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3D打印正孕育新增長點(新知)

韓 鑫
2022年05月1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D打印正孕育新增長點(新知)

【現象】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微火”照亮主火炬台的創意令人難忘。“微火”雖微,卻不乏科技元素:主火炬的外飄帶、內飄帶及燃燒系統全部採用3D打印技術制作而成。除此之外,中國鋼架雪車選手腳下的跑鞋鞋釘也由鈦合金3D打印而成。日益廣泛的應用場景,讓3D打印技術走進了更多人的工作生活,也為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點評】

3D打印是一種增材制造方式,在計算機的精准控制下,將所用的材料按照設計模型進行層層疊加,便能將藍圖變為實物。從運載火箭發動機上使用3D打印零部件,到採用3D打印技術制造的醫用護目鏡不起霧更貼合,再到3D打印的房屋在多地交付使用……大到數十米的建筑物,小到微納米尺度的元器件,愈發成熟的3D打印技術如今正深入多個行業,廣泛應用於生產生活各個領域。

與模具成型或切削加工的傳統制造方式不同,3D打印的制造理念類似於“燕子銜泥壘窩”,具有顯著的技術優勢、成本優勢和品質優勢。一方面,擺脫了模具的限制,3D打印可以輕鬆完成結構更為復雜或者更加個性化的產品制造,為創新設計打開了更大的想象空間。另一方面,區別於鑄鍛焊的傳統工藝,3D打印通過一體化制造,減少了材料浪費,降低了制造成本,有利於提升產品競爭力。比如,在飛機發動機燃油噴嘴的制造中,3D打印技術將過去多個零件逐一制造焊接裝配變為一體化打印,化繁為簡,使得精度更高、品質更優、燃油效率更高。

正是基於這些特點,3D打印技術已成為先進制造的有力工具,在諸多領域大顯身手,市場空間較為廣闊。從產業化應用看,汽車、電子、航空航天、生物醫療、文化創意等行業主動擁抱3D打印技術,推動創新應用,為加快產品開發、優化產品性能提供助力。從產業鏈分工看,隨著技術不斷成熟,3D打印將延展出更專業的產業鏈分工,包括產品設計服務、專業材料供應商、專業打印企業、第三方檢測驗証服務商等在內的上下游企業,共同驅動這一新技術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由原型制造發展為批量制造,從形狀控制進化到形性兼具,制造尺度向更小、更大兩端拓展……經過多年發展,3D打印技術已取得長足進展,在推動現代制造業發展和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國擁有完備的產業體系、超大規模國內市場,以此為依托,3D打印技術有望不斷拓展應用廣度和深度,培育新的發展增長點,推動中國制造向更高技術水平、更高附加價值、更加綠色低碳的方向持續升級。相信隨著相關領域政策不斷落地,不同行業領域、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各展其長、相互賦能、協同發力,必將共同推動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