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我願將這塊金牌獻給祖國”(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斗者正青春①)

高亭宇
2022年05月10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願將這塊金牌獻給祖國”(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斗者正青春①)

“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本欄目從即日起刊發系列評論,與廣大青年朋友一起說奮斗、話青春,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編 者

2022年北京冬奧會,我擔任了開閉幕式中國體育代表團旗手。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決賽中,我滑出了34秒32的成績,贏得中國歷史上首枚冬奧會男子速度滑冰金牌,也打破了奧運會紀錄。當掌聲和歡呼聲響起,我回憶起曾經的堅持和忍耐,更加感懷奮斗的價值、努力的意義。

還記得,我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贏得了一枚銅牌,那時候便樹立了在北京冬奧會上爭金奪銀的目標。然而在之后的時間裡,我的狀態因為傷病陷入低谷。有段時間,甚至每天都需要通過針灸和按摩來治療腰傷。醫生跟我說,隻要訓練就會加重傷病。但是為了夢想,我不能放棄,也不可能放棄,所以隻能直面疼痛,一邊治療一邊訓練。傷病給我帶來的不僅是身體上的折磨,還有心理上的煎熬。在腰傷最嚴重的時候,我甚至懷疑自己還能不能參加比賽。在大家的鼓勵下,我逐漸有勇氣直面低谷、直面困難,在逆境中重拾信心、戰勝自己。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我漸漸懂得,困難從來不會自己消失,戰勝了一個還有可能會來下一個。始終做好迎接困難、戰勝困難的准備,這才是最重要的。

心態變了,努力沒變。在2021年中國杯速度滑冰精英聯賽男子500米比賽中,我滑出了33秒83的成績,與世界紀錄僅差0.22秒。過了不久,我又在速度滑冰世界杯波蘭站收獲個人運動生涯首個世界杯冠軍。能夠接連用比賽証明自己的實力,我感覺越來越有底氣了。為了備戰北京冬奧會,我日復一日進行高強度訓練,反復回看比賽視頻,不斷鑽研技術。那段日子裡,我連做夢都在滑冰。我深知,速度滑冰追求的就是不斷突破極限,每個動作細節都對速度有著微小的影響,毫厘之差就會功虧一簣。因此,我從不放鬆對細節的要求。為了提高成績,我的教練團隊、隊醫、保障團隊付出了非常多努力,很多科學訓練裝備的應用,也讓訓練效果更加顯著。

今年2月12日,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男子500米的決賽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舉行。比賽前一天,我在訓練中意外拉傷了大腿。比賽前一天受傷,意味著沒有時間康復,隻能忍著疼痛帶傷上場。夢想近在咫尺,任何困難都不能阻擋我沖刺的腳步。發令槍一響,我沖了出去。眼看離終點越來越近,我用盡了全部能量。隨著一個個選手完成比賽,我終於迎來了自己的奪冠時刻。當賽場響起《我愛你中國》的旋律時,我忍不住流下了激動的淚水。作為國家隊運動員,我為夢想拼搏,也為祖國爭光。我願將這塊金牌獻給祖國。

奮斗的道路往往荊棘叢生,青春的旅途也不會一帆風順。但那些在困難中奮起的經歷,都已經成為寶貴的人生財富。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我將繼續刻苦訓練,頑強拼搏,爭取在接下來的比賽中,讓五星紅旗再次飄揚,也讓自己的青春在奮斗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作者為中國速度滑冰運動員,本報記者孟繁哲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