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嵐皋提升改造農村土坯房

實現安居 群眾受益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2年05月09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安居 群眾受益

這個春天,地處秦巴深處的陝西省嵐皋縣石門鎮大河村格外漂亮。首批22戶村民的土坯房改造一新:白牆藍瓦、朱門紅窗、水沖式廁所、硬化地面、瓷磚鋪面的鍋台……

“我們就愛住這樣的房!”今年67歲的大河村村民譚顯華說,自家土坯房改造后跟城裡人住的沒兩樣,且環境優美,生活勞作得很愉快。今年以來,嵐皋縣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要求和廣大人民群眾意願,對3067戶共1萬余間土坯房進行了提升改造。

嵐皋縣內皆山,石瓦土坯房是上世紀房屋中的絕對主流。至2000年,全縣17萬人中有15萬人住在土坯房裡。“大多數土坯房年代久遠,隨著歲月的侵蝕,牆體斑駁脫落,被煙熏火燎得黢黑﹔地面坑窪不平,房頂漏雨。不但影響居住,而且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嵐皋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劉文明介紹。

今年年初,嵐皋決定,先期統籌資金1億元,重點從質量、功能、環境三方面,對土坯房房頂、門窗、地面、牆面、樓面、廚房、廁所、圈舍、電路等多部位進行更新換代。對符合政策要求且改造達標的農戶,政府給予每戶最高1.5萬元補助金。

提升改造工程要拆除一些廢棄建筑,會涉及部分村民的切實利益。嵐皋要求基層干部根據實際村情民情開展工作。“大家的事大家評,不是硬由干部去做工作。拆除后要與周邊房屋功能、面貌、環境相協調,還要盡可能滿足群眾各類需要。”縣住建局派往石門鎮農村土坯房提升改造指導組干部盧修懷介紹。

嵐皋縣在本次土坯房提升改造中,始終堅持自下而上、村民參與,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推進,順利拆除廢棄和違規設施220處,未發生一起因拆改引起的上訪矛盾糾紛。

對於佐龍鎮朝陽村二組村民龐啟美來說,本次土坯房提升改造后的好處是“立體式”的。首先是房頂,更換新檁、新椽、新瓦后,結實牢固,不會漏雨。坑坑窪窪的地面硬化平整。淋浴室有了,洗澡方便了。最主要的是廚房改造好了,灶台、操作間都貼著整潔干淨的白瓷磚。

龐啟美今年39歲,這些年和丈夫掙了些錢,就想著儲蓄夠了在城裡買套房,也就沒對老屋進行改造。“可我們的積蓄要在城裡買房還遠遠不夠,即使買了,壓力也很大。現在好了,借著政策東風,把老屋改造好了,就不急著在城裡買房了。”龐啟美說。今春,龐啟美在家搞起了養殖,種了兩畝地,把庄稼和菜園經管得很好。她說,等丈夫回來后,准備做以前的老本行——發展養雞致富。

“我們順應群眾呼聲,實施農村土坯房提升改造,就是為了讓人民群眾過上舒適的生活,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淨美嵐皋,帶動全體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安康市政協副主席、嵐皋縣委書記馬宏偉表示。

(陳延安參與採寫)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09日 第 12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