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教育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等部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就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答記者問

完善職教體系 推進產教融合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2年04月29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善職教體系 推進產教融合

4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通過了修訂后的職業教育法。該法今年5月1日起施行。4月27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宋芳、處長張濤,教育部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司副司長林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王曉君就職業教育法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宋芳介紹,修訂后的職業教育法,增加“職業學校和職業培訓機構”“職業教育的教師與受教育者”“法律責任”三章,內容更加豐富充實。新職業教育法在加強黨的領導、明確政府及部門職責、明確新時代職業教育目標和定位、完善職業教育體系、發揮企業重要辦學主體作用、完善產教融合制度支撐、提升職業教育質量、加強職業教育經費保障等方面作了重要修改,核心是優化類型定位,完善制度體系,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宋芳說,新法的貫徹實施對於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高勞動者素質和技術技能水平,促進就業創業,建設教育強國、人力資源強國和技能型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談到教育部宣傳貫徹修訂后的職業教育法的安排,林宇介紹:一是全面部署,分工落實。明確學習貫徹要求,制定和實施分工落實方案。二是精准解讀,促進發展。通過新聞發布、線上宣傳、領導專家解讀以及研討會等多種形式多種渠道,穩妥做好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三是協調聯動,增強合力。積極發揮國務院職業教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作用,加強成員單位間的溝通協調。四是配套制度,優化供給。加快研究有關配套政策文件,優化制度供給。

在被問到修訂后的職業教育法在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作了哪些規定時,張濤介紹:一是在總則中強調職業教育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國家發揮企業的重要辦學主體作用,推動企業深度參與職業教育,鼓勵企業舉辦高質量職業教育。二是鼓勵、指導、支持企業和其他社會力量依法舉辦職業學校、職業培訓機構。三是鼓勵支持企業參與職業教育。四是明確對企業的獎勵激勵措施。五是明確職業學校、職業培訓機構實施職業教育應當注重產教融合,實行校企合作。職業學校、職業培訓機構可以通過與行業組織、企業、事業單位等共同舉辦職業教育機構、組建職業教育集團、開展訂單培養等多種形式進行合作。

談到如何保障職業學校學生在事業單位、企業公開招聘中不受學歷門檻約束,王曉君介紹,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加強對各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指導,嚴格落實有關規定,加強對招聘活動中用人單位的管理,確保發布的招聘信息不含有歧視性條件,保障職業院校學生享有公平就業機會和平等權利。下一步,將深入學習貫徹職業教育法,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指導企事業單位創造公平就業環境,在公開招聘時不得設置妨礙職業院校畢業生平等就業、公平競爭的報考、聘用條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第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