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長壽飲食”怎麼吃才長壽

2022年04月29日09:4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壽飲食”怎麼吃才長壽

  科技日報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張夢然)28日發表在《細胞》雜志的綜述文章中,美國南加州大學倫納德戴維斯老年學學院教授瓦爾特·朗格和威斯康星大學的合著者羅扎林·安德森描述了“長壽飲食”,這是一種基於從食物成分和卡路裡攝入等飲食各個方面研究的多支柱方法。

  朗格認為,通過檢查從實驗室動物研究到人群流行病學研究的一系列成果,科學家們正更清楚地了解什麼樣的營養可以帶來更長壽、更健康的生活。

  “我們探索了短命物種的營養、禁食、基因和壽命之間的聯系,並將這些聯系與靈長類動物和人類(包括百歲老人)的臨床和流行病學研究聯系起來。”朗格說。

  研究人員報告說,最佳飲食的關鍵特征似乎是從非精制來源中攝入中到高碳水化合物,從主要以植物為基礎的來源中攝入少量但足夠的蛋白質,以及足夠的植物脂肪來提供大約30%的能量需求。理想情況下,一天的飯菜都在11—12小時的窗口內進行,允許每天禁食,每3—4個月進行為期5天的禁食也可能有助於降低胰島素抵抗、血壓和其他疾病風險因素。

  朗格描述了長壽飲食在現實生活中的樣子:大量的豆類、全谷物和蔬菜﹔一些魚;沒有紅肉或加工肉和極少量的白肉﹔低糖和精制谷物﹔一定量的堅果和橄欖油﹔一些黑巧克力。

  朗格說,下一步將在意大利南部進行一項500人的研究。長壽飲食與在意大利撒丁島、日本沖繩、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馬琳達等超級老齡化“藍區”中常見的地中海式飲食既有相似之處,也有不同之處。這些地區以有大量100歲以上的人而聞名,飲食通常主要以植物或魚素為主,蛋白質含量相對較低。

  朗格指出,長壽飲食還應根據性別、年齡、健康狀況和遺傳因素適應個體。例如,65歲以上的人可能需要增加蛋白質以對抗虛弱和肌肉損失,因為朗格自己的研究表明,較高的蛋白質含量對65歲以上的人更好,但對65歲以下的人來說不是最佳的。

  對於希望優化飲食以延長壽命的人,重要的是與專門從事營養的醫療保健提供者合作,制定個性化計劃,重點關注可終生採用的較小飲食變化,而不是會導致重大損失的大變化。一旦人們放棄了非常嚴格的飲食,身體脂肪和體重就會恢復。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