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專家建議:乳腺癌篩查推薦首選乳腺超聲

2022年04月29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乳腺癌篩查推薦首選乳腺超聲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田曉航、沐鐵城)記者日前從北京協和醫院獲悉,北京協和醫院乳腺外科孫強教授團隊十余年來針對中國女性乳腺癌適宜篩查模式開展研究,牽頭制定的《中國女性乳腺癌篩查指南(2022年版)》推薦乳腺超聲為中國女性乳腺癌的首選篩查手段。

  乳腺癌是中國女性常見的惡性腫瘤。北京協和醫院乳腺外科主任孫強介紹,與西方國家相比,中國女性乳腺癌呈現患病率增速快、發病年輕化、患病率和病死率區域間差異巨大等特點。積極有效的乳腺癌篩查可以提高早診率、降低病死率。

  孫強團隊成員、北京協和醫院乳腺外科主任助理沈鬆杰介紹,歐美國家指南主要推薦X線檢查為乳腺癌篩查手段,而我國醫生在長期臨床實踐中觀察到,中國女性的乳腺癌患病特點與歐美女性差別較大:患病高峰年齡更小,乳腺體積較小,致密性乳腺的比例更高。這些因素導致X線檢查敏感度較差。

  據了解,孫強團隊在“十一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支持下牽頭的一項針對全國1.3萬名乳腺癌高危女性的前瞻性、多中心隨機對照研究,分別隨機採用X線檢查、乳腺超聲、X線聯合超聲檢查,結果發現超聲的敏感度和准確度都顯著優於X線檢查。《中國女性乳腺癌篩查指南(2022年版)》認為,對於中國女性,從乳腺癌發病年齡、乳腺的致密度、衛生經濟學、檢查的輻射及舒適度等各個方面考慮,乳腺超聲在乳腺癌篩查中均具有明顯的優勢。

  “推薦我國女性從成年后就開始接受乳腺癌防治知識教育,定期進行乳腺自我檢查、臨床乳腺檢查,從40歲開始每年一次乳腺超聲檢查。對於乳腺癌高危女性,定期乳腺超聲檢查的時間可以提前到從30歲開始。”孫強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