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奧密克戎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2022年04月29日09: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奧密克戎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李德欣、林苗苗)記者在27日由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舉辦的線上發布會上獲悉,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奧密克戎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於26日獲得國家藥監局臨床批件,這意味著該疫苗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國藥集團總工程師、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介紹,根據國家藥監局改良型新冠疫苗指導原則和研發策略,自2021年12月9日啟動奧密克戎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研發以來,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利用新建的P3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完成了奧密克戎變異株毒種的篩選、傳代、擴增,建立了三級毒種庫,完成了工藝驗証、多批規模化產品的制備、質量標准研究、動物體內安全性評價和免疫原性研究,結果顯示奧密克戎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可以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及多種變異株產生高滴度中和抗體。

  “能否產生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有效的中和抗體是疫苗研發的難點,臨床前研究顯示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有很好的中和活性,動物實驗顯示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有一定保護作用。”國藥集團中國生物首席科學家、副總裁張雲濤介紹,疫苗的保護力還需在臨床研究中進一步觀察。

  據悉,中國生物將採用隨機、雙盲、隊列研究的形式,在已完成2劑或3劑新冠疫苗接種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進行序貫免疫臨床研究,評價奧密克戎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並研究尚未接種新冠疫苗者的臨床接種方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