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牢記囑托 踔厲奮發 勇毅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全國高校和廣大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吳 月 閆伊喬 楊 昊 黃 超
2022年04月2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囑托 踔厲奮發 勇毅前進

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並發表重要講話,對高校師生和廣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情真意切、語重心長。全國高校師生和廣大青年表示,要牢記囑托,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后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國大地,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必須堅定不移地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要充分發揮特色優勢,進一步引導教師成為大先生,引導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書記熊四皓表示,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教書育人、科研攻關等工作中,不斷改革創新、奮發作為、追求卓越。

“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有中國特色。”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石中英教授說,作為教育研究者,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胸懷“國之大者”,為建設教育強國提供理論支撐和政策建議。

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

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

“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讓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蔡文成教授表示,思政課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教學科研能力,講好思政課,讓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

近年來,一些高校與中小學思政課共建,共同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華北電力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駱小平說,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政課非常必要,要不斷增強各學段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

西安工業大學注重開展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制度,利用校史館、藝術館等實踐資源講好“大思政課”。校長趙祥模表示,將繼續推動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完善智慧教室建設,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

使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真正屹立於世界學術之林

廣大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表示,要努力通過實際行動,使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真正屹立於世界學術之林。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高仁表示,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總書記指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義真、學問高、德行正。”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徐俊忠表示,要學深悟透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貢獻自己的力量。

“要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在融通中外文化、增進文明交流中的獨特作用。”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翟崑表示,要傳播中國聲音、中國理論、中國思想,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

山東大學正在實施的全球漢籍合璧工程是國家重點文化工程。工程首席專家、山東大學講席教授鄭杰文說,要將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努力做精於“傳道授業解惑”的“經師”和“人師”的統一者

好的學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個共同特點,都有一支優秀教師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世界一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有世界一流的大師。

全國模范教師、北京理工大學機械與車輛學院教授薛慶表示,將繼續以“四有好老師”標准要求自己,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

“總書記對廣大教師提出殷切期望,更加堅定了我們辦師范、興師范的決心和信心。”陝西師范大學教務處處長郭建中說,要引導廣大教師努力做精於“傳道授業解惑”的“經師”和“人師”的統一者,精心構建師范教育培養體系,為新時代西部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師應該有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自覺。北京體育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鄒新嫻表示,要牢記總書記囑托,不斷提高自身道德修養,以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努力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

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總書記勉勵廣大青年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我倍感振奮。”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副會長徐本禹表示,廣大青年要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以青春夢想、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3歲的中建二局中建電力防城港核電項目核級焊工朱瑞峰說:“時代呼喚青年堅定理想、努力拼搏、奮勇爭先。我們要努力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務支援支隊中隊長張旗說:“生逢盛世,肩負重任。作為一名青年民警,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守護萬家安寧,保障群眾安居樂業!”

“作為宣講團的一員,我要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武漢大學博士生宣講團團長、哲學學院博士研究生張昊表示,要立志民族復興,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第 02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