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教育

為大學生就業之惑開“藥方”

2022年04月26日09: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大學生就業之惑開“藥方”

   大學生就業狀況一直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筆者匯集目前大學生就業過程中常見的幾類問題,並作出解答,希望能為大學生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起到指導、幫助作用。

  就業一定要去大城市和風口行業嗎?

  挖掘機遇:個人專業+職業發展+國家戰略布局

   在求職過程中,很多學生都會告訴筆者:“我一定要去大城市,一定要去最火的行業。”

   但這樣真的好嗎?

   在就業選擇階段,一些學生沒有經過冷靜思考,未能確定自己擅長和適合的就業領域,而是在從眾心理影響下參照身邊同學朋友的就業路徑,或簡單借鑒某些“成功人士”的勵志經歷,隻關注核心一線城市及熱門行業的就業機會,對其他職業方向一概不予考慮。這種被動跟風式的就業選擇,容易導致大學生就業缺乏穩定性,在初次就業后短期內重新擇業的情況頻發,對畢業生和用人單位雙方都造成時間和經濟等方面損失。

   熱門地區和熱門行業能夠吸引大量就業人員的原因在於,這些地區和行業往往處於快速發展時期,可能存在更多的工作崗位和更優越的薪資條件。但學生們應該認識到:一方面,近年來隨著國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完善新型城鎮化等重大戰略的貫徹落實,我國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的經濟社會發展差距正在逐步縮小,一些非熱門地區在數字經濟、智能經濟、創意經濟等新經濟形態的加持下,潛藏著大量的就業機會和發展機遇﹔另一方面,任何行業發展都存在生命周期,即使是熱門行業對於勞動力的吸納能力也是有限的,當行業生產力過剩,市場趨於飽和,競爭越發激烈,所謂的熱門行業就可能進入衰減期,個人職業發展難免會受到限制。

   因此,學生們需要以長遠眼光謹慎選擇就業道路,避免過度追求熱門地區和熱門行業。要在充分認識個人興趣愛好、專業和技能特長以及職業發展目標的基礎上,綜合考慮國家重大戰略布局和行業發展規律,認真分析新經濟、新業態中可能蘊藏的就業機遇,主動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就業發展道路,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態度持續努力,進而實現自己的職業目標。

  找到一份滿意工作,要做哪些准備?

  基礎保障:心理准備+職業競爭力+信息渠道

   在做大學生就業調研時,筆者發現很多學生信心滿滿、沖勁十足,但卻沒有在“准備”上下足功夫。

   可以說,就業准備不足,是大學生求職過程中面臨的普遍性問題,主要包括以下三種情況:一是就業心理不夠成熟,在招聘面試環節不敢或不擅長表達交流,無法展現自身真實的知識技能水平和職業潛力,容易錯失一些競爭性崗位的就業機會﹔二是職業能力有所欠缺,未能將自己在大學掌握的理論知識充分轉化為工作崗位對應的實踐技能,沒有按時考取自己意向工作崗位必需的職業資格証書,如教師資格証、証券從業資格証等﹔三是沒有掌握全面有效的職業信息,對招聘單位的單位性質、工作內容和發展前景不夠了解,無法從眾多用人單位中篩選出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導致就業選擇過程效率低下。

   有學生問:“找到一份滿意工作,我要做好哪些准備?”

   在筆者看來,為畢業求職做好各類前期准備,是畢業生實現更高質量就業的基礎保障。要注重就業心理准備工作,強化個人心理素質並非一日之功,同學們在校期間應該適當參加感興趣的學術交流活動和學生團體活動,通過公開展示研究成果、主動與師長交流探討、參與知識或體育競賽等方式,逐步提升自己的表達技巧、溝通能力、協作意識和競爭精神,在求職階段以健康成熟的心理狀態積極應對困難挑戰。要持續提升個人職業競爭力,一方面要根據自己的就業目標,合理規劃時間安排,適時參加意向職業必要的資格証書考試,獲得相應崗位的從業資格和實踐技能﹔另一方面要深刻認識到專業知識在求職就業中的關鍵作用,注重培養自己的科研能力、創新能力和實際問題解決能力,形成扎實的專業知識體系。要持續拓寬職業信息獲取渠道,學生們可以主動向就業指導中心老師和已就業的校友請教求職經驗、了解就業行情,也可以通過收集歸納意向單位的用人信息,仔細研究行業發展前景等方式增進自己對崗位工作內容的認識理解,提高自己獲取和甄別職業信息的能力與決策效率。

  怎樣發現適合自己的職業?

  持久穩定:職業定位+長遠規劃

   “我不知道自己適合從事什麼職業,對未來發展感到迷茫。”這是不少學生在求職過程中的心聲。事實上,經濟發展和技術進步促使社會就業形式更加靈活多元,新職業新崗位層出不窮,職業定位不清的大學生容易在眾多未知選擇面前陷入焦慮,無法合理規劃自己的長期發展路徑。

   缺乏清晰的職業發展定位和長遠規劃,會使一些學生在選擇職業和崗位時過於關注短期經濟利益,忽視了個人應該在工作實踐過程中磨礪成長的客觀規律,職業發展后勁不足,過早遭遇“瓶頸期”﹔也可能導致一些學生對自己的就業期望過高,初入職場就想立刻實現理想抱負,或在遭遇挫折后容易產生較大的心理落差。因此,大學生實現更高質量就業,要注意做好職業定位和長期規劃。明確個人職業定位是大學生客觀評估就業形勢、合理設置就業期望的前提﹔適切的長期職業規劃能夠幫助大學生盡早圍繞就業目標,持續提升自己在相應就業領域的核心競爭力,提高就業穩定性。

   學生們一方面要注重提高自己的就業規劃能力,合理參加學校設置的以講座、授課等形式開展的就業指導課程,注意收集分析自己感興趣的就業動態信息,增進自己對就業環境和職業發展的了解,盡早制定適切的短期、長期職業規劃﹔另一方面,要認真學習專業課程,筑牢自身職業發展的知識技能基礎。在經濟社會的不同發展時期,雖然就業崗位會跟隨產業結構的變動進行調整分化,但即使是新興產業,其職位工作對應的人才和技能需求也無法完全脫離現有知識體系,具備扎實全面的專業知識,是學生們在多數行業領域深耕並取得長足發展進步的基礎。學生們不僅要確保完成本專業培養方案中的教學、科研和社會實踐安排,還可以根據職業定位規劃,適當選修、輔修一些相關理論課程,提升自己對相應就業領域專業知識和行業規律的認知水平。

   (作者:薛新龍、蘇麗鋒,分別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育與開放經濟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教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