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又是一年孵化季 漢中洋縣今年第一隻人工孵化小朱鹮“破殼”了

2022年04月26日08:25 | 來源:西部網
小字號

原標題:視頻丨又是一年孵化季 漢中洋縣今年第一隻人工孵化小朱鹮“破殼”了

053012d56f0b0a0003c3276bfb741a2d.png

漢中洋縣今年第一隻人工孵化小朱鹮順利出殼。

西部網訊(記者 李卓然 通訊員 鄧軍 何龍)每年三至七月是朱鹮的孵化季節,4月24日上午8點,陝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人工繁育中心傳來好消息:在歷經了30多個小時啄殼,2022年人工繁育孵化的第一隻小朱鹮順利出殼。

ad51a5a3a1f614b8920223ddb9156508.png

漢中洋縣今年第一隻人工孵化小朱鹮順利出殼。

在人工繁育中心的孵化室裡,記者見到了這隻剛剛出生的朱鹮寶寶。毛茸茸的小朱鹮身上殘留著蛋殼,還不能睜開眼睛,它努力地搖晃著小腦袋,扑棱著翅膀,時不時發出稚嫩的叫聲。

陝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程師段文斌告訴記者,人工繁殖的小朱鹮出殼后,10個小時前是不進行喂食的,在這個過程中只是給小朱鹮喂一點水,到10個小時后才給它開食。“給它主要做的食物是泥鰍、蛋黃、牛奶一些加到一起做的流食,這樣保証它的營養供給,還有給它放到一個溫暖的環境當中,保証它順利地成長。”

514848531d5e2a230ffdb2204c4659bb.png

朱鹮幼鳥。

工作人員介紹,這隻小朱鹮從4月22日下午6點到4月24日早上8點,整整歷經了34個小時,才全部破殼而出。由於氣溫原因,同去年人工孵化的朱鹮出生時間相比,推遲了22天時間。截至目前,這隻小朱鹮的身體十分健康,它還要在孵化室經過40多天的育雛期,才能完成整個人工繁育過程。

“我們今年第一批人工取了5枚卵,后期我們預計還會取卵5至10枚。”段文斌表示,今年預計有10隻左右的人工繁育的小朱鹮出生。

469f1760f5e00478363332a41597bece.png

陝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人工繁育中心

據了解,陝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朱鹮人工孵化、育雛研究起步較早,朱鹮人工繁育技術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孵化成功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2021年人工孵化的10枚朱鹮卵中有8隻順利破殼出生。預計2022年,整個人工繁育中心將有人工繁育和人工飼養狀態下的自然繁育約60隻朱鹮幼鳥出生。

1097e4369fd1a19facbe22a8f379de9f.png

朱鹮成鳥。

朱鹮人工飼養繁育數量的增加,將有效保障朱鹮野化放飛工程種源供給。為恢復陝西省朱鹮野外種群數量,2004年,陝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在陝西省洋縣的華陽鎮,成功放飛人工飼養朱鹮個體23隻。不僅如此,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陝西省政府,分別在2007年、2013年、2017年,先后在陝西省寧陝縣、銅川市、寶雞市等地,實施了朱鹮引入工程,野外朱鹮種群數量進一步增加。

據有關部門統計,僅陝西全省野外朱鹮種群數量,已經突破4000多隻。朱鹮活動范圍也從不足幾平方公裡,擴展至陝西省的漢中、寶雞、安康三市的16個縣級區域一萬五千多平方公裡。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