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和音)

——沖出迷霧走向光明④

2022年04月2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和音)

用對話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開放包容取代封閉排他,用交流互鑒取代唯我獨尊,這是亞洲應有的襟懷和氣度

歷經熱戰冷戰、飽經滄桑憂患的亞洲人民,深知和平彌足珍貴,發展來之不易。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提出要繼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展現亞洲的韌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這些主張為亞洲國家維護和平、推動合作、促進團結提供了清晰思路,為亞洲國家抓住歷史機遇、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指明了具體路徑。

過去幾十年,亞洲地區總體保持穩定,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成就了“亞洲奇跡”。習近平主席指出,地區和平穩定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哪個國家的施舍,而是地區國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亞洲人民擁有崇尚和平的傳統,亞洲首倡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萬隆精神”,在地區國家深入人心,在世界處於動蕩變革期的當下更加具有現實意義。如今的亞洲,已經從殖民主義、軍國主義、霸權主義等強加的苦難中涅槃重生,深知冷戰思維隻會破壞全球和平框架,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隻會危害世界和平,集團對抗隻會加劇21世紀安全挑戰。當前,歐洲面臨的安全困境也讓越來越多的亞洲國家認識到,唯有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等原則,奉行睦鄰友好政策,才能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全球經濟復蘇脆弱乏力的大背景下,亞洲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源。博鰲亞洲論壇新近發布的報告顯示,按購買力平價標准計算,2021年亞洲經濟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提升至47.4%,預計今年亞洲經濟增速達4.8%,高於世界經濟平均增速。“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甘蔗同穴生,香茅成叢長”,正如這些亞洲國家諺語所揭示的,亞洲之所以能夠長期穩定發展,關鍵在於堅持走共贏合作的亞洲發展必由之路。“亞太國家始終堅持全球化和多邊主義,這裡的多邊貿易協議數量佔全球的50%以上,這些機制將為亞太乃至全球經濟持續恢復注入新動能。”博鰲亞洲論壇咨詢委員會委員、聯合國前副秘書長阿赫塔爾指出。《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生效、中老鐵路建成通車等,為推動亞洲形成更加開放的大市場提供了新機遇,亞洲共贏合作必將邁出新步伐。

亞洲的繁榮穩定得來殊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用對話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開放包容取代封閉排他,用交流互鑒取代唯我獨尊,這是亞洲應有的襟懷和氣度。共走和平發展大道,共謀合作共贏大計,共創團結進步的亞洲大家庭,這是亞洲人民的心聲。亞洲國家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鞏固東盟在地區架構中的中心地位,維護兼顧各方訴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區域秩序。面對亞洲發展的大好形勢,添彩而不添亂應是域內域外國家參與亞洲事務的基本准則。任何固守冷戰思維、蓄意挑起對抗、破壞地區發展的圖謀,都是不得人心的。

作為亞洲大家庭的一員,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國始終是地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走開放合作之路,積極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提出並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持續為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注入正能量。《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裡克·科爾茹姆巴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攜手同心、行而不輟”,希望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共迎挑戰,迎來人類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沖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開放、包容、自信的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團結在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下,致力於持久和平、共同發展、堅持開放的地區主義,攜手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5日 第 0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