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教育部啟動實施全國健康學校建設計劃

2022年04月25日09:03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啟動實施全國健康學校建設計劃

  為貫徹落實《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精神,根據《教育部等五部門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和健康中國行動中小學健康促進專項行動要求,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全國健康學校建設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十四五”期間,重點支持一批有條件的學校建成全國健康學校,大幅提高學校立德樹人質量和健康促進水平,完善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提高學生身心健康水平和健康素養,提升學校衛生健康工作規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和現代化水平。

  《通知》從基礎條件、學校治理能力、教育教學、健康促進等4方面明確了全國健康學校建設基本條件,並提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健全學校健康治理體系、提升全體學生健康素養、完善學校健康教育體系、建立健康監測評價機制、增強校園健康服務能力、營造學生健康成長環境等7項建設目標任務。

  《通知》要求,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從實際出發,遴選推薦一批符合全國健康學校建設條件的學校,經教育部確認、公布名單,經兩年建設驗收合格后認定為全國健康學校。具體實施步驟包括遴選申報階段(2022年4月)、條件審核階段(2022年5月—6月)、自主創建階段(2022年7月—2024年7月)和驗收認定階段(2024年8月—12月)。

  《通知》強調,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把實施健康學校建設計劃作為推進本地區教育現代化,深化教育領域改革,支持學校創新發展,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一項長期任務。要加大對健康學校建設的支持力度,為健康學校建設創造有利條件。要組建健康學校建設專家指導組,統籌建設優質健康教育資源。要結合實際推進健康學校建設,鼓勵探索創新。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