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動態清零”是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人民論壇)

仲 音
2022年04月2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態清零”是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人民論壇)

近期,全國疫情形勢呈現逐漸企穩態勢,但地區之間交叉輸入影響明顯,各地動態清零任務依然十分艱巨。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清醒地認識到,動態清零是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基於中國當前疫情形勢的最佳選擇,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及其造成的巨大損失。

應該看到,動態清零不是要求“零感染”,而是對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精准地切斷傳播鏈,不任由病毒造成持續性的社區傳播和規模性的疫情反彈。從科學的角度而言,新冠病毒的傳播場景十分廣泛、傳播途徑非常復雜,且隨著病毒不斷變異,傳播的隱匿性高,相當一部分病例是無症狀感染,其症狀不會像其他傳染病那樣容易識別、診斷。追求少感染,而非“零感染”,意味著一旦出現疫情,早發現、快速圍堵、切斷傳播,這體現了尊重科學、尊重規律,能夠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才能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奧密克戎變異株來勢洶洶,我們決不能低估任其流行傳播造成的后果。從病毒本身特點看,奧密克戎變異株並非“大號流感”,其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高、感染人數多,對高齡患者、合並嚴重基礎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潛在嚴重威脅,危害不容小覷。從我國現實國情看,一方面,我國有14億多人口,60歲及以上人口達2.67億,人口基數大、老年人群體數量多﹔另一方面,我國地域廣闊,各地醫療衛生條件存在差異,疫苗接種在不同人群之間存在不平衡性。如果選擇“躺平”,放任病毒流行、大范圍傳播,不管“防”,隻管“治”,勢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風險加大,勢必形成規模性反彈,從而造成醫療資源擠兌,造成人民生命、財產嚴重損失,最終付出的代價必將巨大。堅持動態清零,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發現一起就扑滅一起,才能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牢牢掌握戰“疫”主動。

一時的“管”是為了更好的“放”。短期來看,對凶猛疫情採取嚴格防控措施,難免會讓一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產生活受到影響,但放眼長遠,一時的不便,是為了實現更多人的平安幸福,短時的管控,是為了促進更健康持久的發展。必須清醒認識到,隻有疫情被有效控制住,經濟發展和正常生活才能具備有利條件﹔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經濟發展所受影響就越小。反觀有的國家,在宣布實施“與新冠共存”計劃后,疫情持續惡化,最終還是沖擊了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由於長期健康狀況不佳而沒有工作或正在尋找工作的人增加了20萬﹔該國1/4的公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導致企業員工短缺的一大主要原因。這也恰恰說明,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不及時控制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隻會更大﹔堅持動態清零,才能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與疫情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是實力的較量,也是定力的比拼。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上海市社會面清零攻堅行動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吉林省宣布各市州均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黑土地上春耕的場景陸續回歸﹔深圳市經歷7天“慢生活”后實現了社會面動態清零,這座城市的產業鏈供應鏈正在穩步“返場”……一個個疫情防控成果充分証明,動態清零符合國情、符合科學、有效可行。保持戰略定力,一手抓戰“疫”,一手抓發展,採取有效措施,積小勝為大勝,我們就一定能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4日 第 02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