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和音)

——沖出迷霧走向光明③

2022年04月24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和音)

應對全球治理挑戰,必須堅持和衷共濟,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大國責任。困難和挑戰並不可怕,關鍵是要拿出團結精神和行動勇氣

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新的傳統安全風險和新的治理課題涌現,國際局勢動蕩加劇,國際秩序承壓明顯。著眼維護全球共同利益、開創人類共同未來,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倡導各方共同應對全球治理挑戰,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並強調大國尤其要作出表率。這些重要主張充分彰顯中國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動歷史進步的責任擔當。

應對全球治理挑戰,必須堅持和衷共濟。“國際社會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一部復雜精巧、有機一體的機器,拆掉一個零部件就會使整個機器運轉面臨嚴重困難,被拆的人會受損,拆的人也會受損。”習近平主席用生動的比喻闡述各國命運休戚與共的現實。面對更加突出的各類全球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加強國際合作,充分發揮全球治理體系的作用,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尋找各種借口肆意沖擊國際合作大局。烏克蘭危機發生后,個別國家試圖把全世界都捆綁到這個問題上,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全然不顧給各國民眾生活造成的嚴重沖擊。這種做法非但無助於化解危機,還可能使國際經濟合作幾十年努力的成果毀於一旦。

應對全球治理挑戰,必須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人類還未走出世紀疫情陰霾,又面臨新的傳統安全風險﹔全球經濟復蘇仍脆弱乏力,又疊加發展鴻溝加劇的矛盾﹔氣候變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補,數字治理等新課題又擺在我們面前。要解決這些全球性問題,單打獨斗行不通,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隻有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才能為全球合作找到最大公約數,匯聚最強大力量。當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正給世界和平發展造成嚴重危害。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具有更加突出的現實緊迫性,也是國際社會的強烈呼聲。

應對全球治理挑戰,必須堅持大國責任。大國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大國尤其要作出表率,帶頭講平等、講合作、講誠信、講法治,展現大國的樣子。”習近平主席如是強調大國在全球治理中應該發揮的作用。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大國為維護其霸權地位,抱持冷戰思維,制造陣營對立,進一步加劇了動蕩與分裂,讓本來就問題纏身的世界雪上加霜。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當今世界,任何單邊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脫鉤、斷供、極限施壓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對立對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大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切實在全球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正以實際行動推動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面對肆虐全球的疫情,中國積極推動各方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形成應對疫情的強大國際合力﹔面對更加突出的各類安全風險,中國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體系改革、應對人類安全挑戰貢獻重要方案﹔面對困難重重的世界經濟,中國致力於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積極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提出並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為各國共渡難關增加動能。博鰲亞洲論壇理事、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認為,從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到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現出中國智慧和對全球合作發展的推動,“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為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全發揮重要作用”。

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要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必須同舟共濟,企圖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困難和挑戰並不可怕,關鍵是要拿出團結精神和行動勇氣。中國將同國際社會一道,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以合作應對全球挑戰,以行動加強全球治理,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勇毅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4日 第 0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