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守住“血透”生命線

2022年04月24日15: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住“血透”生命線

   “林老師,今天又是你值班?”“何阿姨,來了呀,今天在37床做哦!”在上海東方醫院血透中心,浙江援滬的血透護士林芳與病人何阿姨熱情地打著招呼。

   何阿姨被女兒攙著慢慢走到病床邊,另一位援滬隊員張麗娜看到,小跑著過來,扶上床、開機、接液、上機……4個小時后,血透順利做完。何阿姨的女兒叫住兩位護士,從包裡取出了兩幅畫。“蠻不好意思的,畫得不好,送給你們!”畫上面還工整地寫著:感謝林芳、張麗娜小姐姐。

   “尿毒症患者每周得做3次透析,每次4個小時,這樣一來二去,就相互熟絡起來。我們來援滬,就是幫助這些患者守護好血透生命線。”浙江援滬醫療隊血透分隊總領隊俞偉萍告訴記者。

   俞偉萍她們來上海已經超過20天。4月2日,浙江從全省60家醫院抽調了84名專職血透護士,分赴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復旦大學附屬浦東醫院和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每個醫院安排28人。

   在援滬血透室裡,300余台血透機正在運轉,護士們忙前忙后熟練操作,患者們則躺在病床上安心地接受治療……

   剛到上海時,熟稔血透的老隊員們也遇到些新問題:血透儀器是全新型號的,而且還有3種機型。為了盡快弄懂用好,大家就一起摸機子、看說明書、咨詢工程師。此外,還要盡快熟悉當地醫院的環境、規章制度、患者病情,並為患者做一些必要的科普,包括疫情下如何防護,怎樣做好體重及飲食管理等。

   挑戰不止於此。“干我們這行,體力要好。每天要搬300斤左右的置換液,下班時腰都直不起來。不過看到患者們安全地離開血透室,感覺這些辛苦付出都值了。”在浦東醫院,來自浙江舟山醫院的護士張柳,每天穿梭於不同的床位,照顧著前來做血透的患者。

   “最辛苦的是上海的醫護人員,他們堅持的時間長,非常不容易。我們想著多分擔一點,大家一起闖過這個難關。”援滬護士曹曼曼坦言。

   在中山醫院血透中心,固定的血透患者有近600位。如何有效分工?援滬護士傅恩琴介紹,中心分為A、B、C三區,隊員們和中山醫院的護士們一起管理,每個班次負責70余位患者,每名護士分管5~7位患者。

   “平時工作,我們一名護士平均照顧5~6名患者。現在,我們適當增加了工作量,通過與當地醫務人員的配合,可以讓更多患者順利安全地做完每一次透析治療。”俞偉萍說。

   前些天,在中山醫院,一位80多歲的阿婆血透3小時后突然小腿抽筋。來自瑞安醫院的護士陳曉初趕忙跑了過去,根據醫囑減慢血流量,調節脫水量,還為她按摩小腿。“姑娘,謝謝你!等疫情結束,我一定請你到家裡來做客。”阿婆與陳曉初約定。

   看到陳曉初的防護服上貼著小黨旗標志,阿婆說:“原來儂是一名黨員啊,我也是一名老黨員呢。”說完兩人都給對方豎起了大拇指。

   工作過程中,見醫護人員們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有患者阿姨就會關心地問他們熱不熱,一邊說還一邊拿著手中的病歷給他們扇風:“你們好好地來,也要好好地回去,不要讓自己太累了。謝謝你們幫助我們!”

   正如一位援滬隊員所言,在這個特殊的時期,醫護人員理解患者的需求,患者理解醫護人員的不易,“這樣的真誠互動看似微小,實則充滿了人情味”。

   “目前,我們累計做了超過6000例血透治療。后續,我們還要與上海的醫護人員一起努力,牢牢守住患者血透的生命線。”俞偉萍表示。

   (本報上海4月23日電 本報前方報道組 記者章正、張蕾、靳昊)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