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最是書香能致遠(人民論壇)

馬祖雲
2022年04月23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是書香能致遠(人民論壇)

北大紅樓一樓西頭的閱覽室,是青年毛澤東曾經工作過的地方。當年,這位操著湖南口音的年輕人,在忙碌地為大家辦理借閱手續之余,還通過閱讀“迅速地朝著馬克思主義的方向發展”。后來,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接受埃德加·斯諾採訪時說:“我熱心地搜尋那時候能找到的為數不多的用中文寫的共產主義書籍”“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讀書的魅力與作用,可見一斑。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認為讀書“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並希望各級領導干部“多用一些時間靜心讀書、靜心思考”。作為知識的載體,書籍也是人類記憶和想象的延伸,潛藏著無限的可能。書海裡,有遠比眼中更生動的風景。品讀一本好書,如同與一位智者對話:順境時,給你清醒﹔迷惘時,給你希望﹔挫折時,給你信心﹔追夢時,給你力量。以書籍為燈塔,人們不斷開掘、延展生活的光譜。因為閱讀,許多人超越庸常,積蓄了向上的力量。

讀書是探尋真理的重要路徑。朱熹有言:“為學之道,莫先於窮理﹔窮理之要,必先於讀書。”經過歷史積澱而流傳下來的經典,往往承載著人類最基本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蘊含著豐厚的人生哲理和人文內涵,對於啟迪智慧、陶冶情操、塑造品德、淨化心靈等大有裨益。正因如此,養成讀書的習慣,堅持閱讀經典、品味好書,好似在心中長燃一盞明燈,能指引人們感悟人生、貼近真理、豁然開朗,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坐標。

人生因閱讀而氣象萬千。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有益於開闊眼界、提升格局﹔最是書香能致遠,書海中深蘊著灼熱的理想信仰、熾烈的家國情懷。翻閱《論語》《孟子》《禮記》等國學經典,感悟“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博大精深﹔細覽《史記》《資治通鑒》等古代典籍,獲得“可以知興替”的歷史鏡鑒﹔走進《紅岩》《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作品的文學情境,點燃拼搏奉獻的生命烈火……書是橋梁,讓人思接千裡﹔書是翅膀,讓人心游萬仞。含英咀華,浸潤書香,精神面貌也會透著文化的氣息,閃耀不一樣的氣質。

哲人有言:“讀書給人以樂趣,給人以光彩,給人以才干。”書籍蘊含著豐富知識,揭示著深刻哲理,是啟迪智慧的源泉。捧起書,就捧起了希望﹔讀好書,就能開闊視野、增長才智。廣泛閱讀、深入閱讀,可說是實現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重要環節。對於廣大黨員、干部而言,熱愛閱讀,善於擷取書中精華,並將之內化為崇高的價值追求,才能始終堅定信仰、信念、信心,也才能不斷提升干事創業的本領。

李大釗同志提出過這樣一個生動形象的比喻:“知識是引導人生到光明與真實境界的燈燭。”對於熱愛讀書者,書籍如同親密的朋友。每一天都有新的生活,每一日都應成為讀書日。把書籍當作生活必需品,鍥而不舍地讀書學習,持之以恆地用書卷氣給自己賦能,就能讓閱讀真正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3日 第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