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和音)

——沖出迷霧走向光明②

2022年04月23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和音)

  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當是各國的共同選擇。中國將繼續同各國攜手同行,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推動全球發展事業不斷向前

新冠肺炎疫情對過去10年全球減貧成果造成重大沖擊,復蘇不均衡加劇全球不平等,南北鴻溝持續擴大。烏克蘭危機影響持續外溢,讓復蘇仍脆弱乏力的世界經濟進一步承壓。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給全球發展事業帶來嚴峻挑戰,人類必須嚴肅對待。

“我們要共同促進經濟復蘇。”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突出位置,圍繞減貧、糧食安全、發展籌資、工業化等重點領域推進務實合作,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穩步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中國主張彰顯推動全球發展事業不斷向前、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的堅定決心和有力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不僅造成一些發展中國家返貧、生亂,也導致發達國家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類發展進步的前提。”習近平主席指出,各國要相互支持,加強防疫措施協調,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形成應對疫情的強大國際合力。全球已接種超過100億劑新冠疫苗,但非洲仍有約83%的人口未接種一劑疫苗,消除“免疫鴻溝”是當務之急。中國堅持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屬性,確保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已經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1億劑疫苗,並將繼續向非洲、東盟分別援助6億劑、1.5億劑疫苗。中國始終致力於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用實際行動守護人類生命健康。

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出現紊亂、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能源供應緊張等風險相互交織,加劇了經濟復蘇進程的不確定性。全球低通脹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復合型通脹風險正在顯現。如果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急剎車”或“急轉彎”,將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給世界經濟和金融穩定帶來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運用科技增強動能,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防止一些國家政策調整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地球村裡,人類命運休戚與共。隻有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人類才能合力戰勝挑戰,走向光明未來。

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生效,中老鐵路建成通車,有效提升了地區硬聯通、軟聯通水平。這些都是共贏合作推動發展的生動縮影。中國堅持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的目標,積極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沿線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注入重要動力。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得到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近百個國家響應和支持。這些都是中國秉持合作共贏精神推動全球發展事業的有力証明。博鰲亞洲論壇理事羅康瑞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可能是目前最合適的國際合作方式,能夠幫助發展中國家克服目前的困難。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和全球發展倡議對於促進全球平等和可持續發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具有重要意義。

烏克蘭危機持續發酵,地緣政治因素拖累世界經濟復蘇進程,進一步沖擊全球發展事業,廣大發展中國家更是深受其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報告將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6%。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出警告,烏克蘭危機對發展中國家造成無聲打擊,可能令全球17億人口陷入貧困和飢餓。烏克蘭危機要妥善處置,但不能病急亂投醫,不能攻其一點、不及其余,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綁到這個問題上,更不能讓各國老百姓為此付出沉重代價。中國堅持勸和促談,強調各方都應為推進和談營造必要環境和條件,既是為世界和平安全計,也是為全球發展著想。

“安危不貳其志,險易不革其心。”人類歷史告訴我們,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當是各國的共同選擇。中國將繼續同各國攜手同行,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推動全球發展事業不斷向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3日 第 0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