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新時代塑造新青年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2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塑造新青年

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確保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的戰略全局出發,高度重視青年、親切關心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推動青年發展事業實現全方位進步、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闡明了新形勢下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中國青年展現了亮麗的青春風採、迸發出豪邁的青春激情。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這是我國首次專門就青年群體發布白皮書。白皮書以詳實數據和大量事實,全面展示了新時代中國青年享有的良好發展條件,展示了新時代中國青年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和擔當作為,展示了新時代中國青年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自信從容和人類關懷。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國政府發布這一白皮書,鄭重宣示了關心青年成長、支持青年發展的政策導向,彰顯了新時代中國青年堅定不移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努力按照黨的要求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的決心。

時代是青年發展的最寶貴沃土。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回想百年之前,在風雨如晦的舊中國,囿於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機,不少青年空有一身本領卻難以施展、空有一腔抱負卻難以實現。國家好,青年才會好。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盛世,他們的物質生活條件顯著改善,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身心素質向好向強,就業創業機會充分多樣,精神文化生活豐富多彩,發展流動暢通自由,保障支持更加全面,擁有更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廣闊的成長空間。時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必將為青年搭建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插上騰飛的翅膀,必將成為青年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偉大時代。

青年是時代發展的最蓬勃動力。時代呼喚擔當,民族振興是青年的責任。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時代呼喚青年堅定理想、努力拼搏、奮勇爭先,在平凡崗位上奮斗奉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在基層一線經受磨礪,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在社會文明建設中引風氣之先,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新時代中國青年必將以蓬勃的青春朝氣,努力跨越一個個“雪山”“草地”,征服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青春動力。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廣大人民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們堅信,新時代中國青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一定能夠秉承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的光榮傳統,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永不停滯的前進姿態,在激揚青春、開拓人生、奉獻社會的進程中接續奮斗、永久奮斗,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青春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2日 第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