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教育

新職業教育法5月1日起施行

2022年04月21日09: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職業教育法5月1日起施行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徐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20日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將於2022年5月1日起施行。這是該法自1996年頒布施行以來的首次大修。

  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內容從五章四十條完善至八章六十九條,由現行法的3400余字修改為10000余字,內容更加充實。包含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明確國家鼓勵發展多種層次和形式的職業教育,著力提升職業教育認可度,建立健全職業教育體系,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職業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等內容。

  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目前共有職業學校1.13萬所,在校生超過3000萬人。國務院2019年印發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指出,隨著我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各行各業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緊迫,職業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來越凸顯。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宋芳表示,現行職業教育法對發展職業教育、提高勞動者素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職業教育發展面臨新形勢、新要求。“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將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政策舉措和實踐成果轉化為法律規范,為培養更多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打造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夯實法治基礎。”

  2021年5月,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的議案,修訂草案經過2021年6月、12月和2022年4月的三次常委會會議審議后通過、頒布。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