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最是書香能致遠(新論)

張久珍
2022年04月2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是書香能致遠(新論)

打開一本書靜心閱讀,加入讀書小組參與讀書打卡活動,線上聆聽一場讀書講座……第二十七個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吸引人們踴躍參與,氤氳書香助力營造全民閱讀的濃厚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不斷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閱讀是獲取知識、增長智慧的重要方式,是傳承文明、提高國民素質的重要途徑。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對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社會進步具有重要意義。2014年以來,“全民閱讀”連續9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日益完善的全民閱讀體系建設,為人們搭建起發現更好自我的階梯。

整合閱讀資源,優質閱讀內容供給更充沛。隨著信息技術的進步、閱讀研究相關支撐學科的發展以及閱讀服務產業鏈的日益完備,傳統閱讀資源與新興數字化閱讀資源相互補充,為豐富人民群眾精神世界提供了寶貴養料。紅色經典和重大主題讀物的出版發行,增進了讀者對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了解。“中國好書”“數字出版精品遴選推薦計劃”等活動,讓更多人在閱讀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精品出版物過程中,愛上讀書、讀有所得、讀有所樂。

豐富閱讀場景,多元方式讓閱讀更便捷。移動互聯時代,閱讀有了新的場景和表現形式。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超過三成的成年人有聽書習慣,用耳朵“閱讀”成為越來越多人的讀書新“姿態”。線下閱讀與聽書等線上閱讀途徑相結合,個人閱讀與家庭、社區、讀書會等群體閱讀相交融,公眾號、閱讀APP等虛擬閱讀設施與圖書館、書店、農家書屋等實體閱讀設施相補充……不斷拓展的載體和業態,讓隨時隨地隨心閱讀成為可能,全民閱讀加速成為現實。

保障閱讀權益,向閱讀人群全覆蓋不斷邁進。閱讀是一種行為習慣,也是一項具體權益。從為閱讀障礙者提供盲文出版物、大字出版物、有聲讀物,到保障未成年人尤其是農村留守兒童、殘疾兒童等群體的基本閱讀需求,為特殊群體提供精細化閱讀服務,讓閱讀蘊含的溫度和人文關懷觸達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在保障不同群體閱讀權益的同時,最大限度降低各個群體的閱讀門檻,推動閱讀成為人人可享、人人均享、人人樂享的選擇與習慣,也可為全民閱讀注入更為扎實而深厚的人文內涵。

最是書香能致遠。在閱讀中傳遞書香、傳承文明,關系著一個人的思想修養,關系到國民素質的提高,關系到一個國家的興旺發達。從加強優質內容供給保障“有書讀”,到夯實硬件基礎、利用技術優勢確保隨時隨地“讀好書”,再到開展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引導“愛讀書”,推廣全民閱讀不僅要在“全”上做文章,更要在“細”上下功夫。將書香中國建設向縱深推進,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我們一定能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作者為教育部高等學校圖書館學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第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