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和音)

2022年04月2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和音)

人類和平與發展的事業是崇高的事業,也是充滿挑戰的事業。關鍵時刻,世界需要撥雲見日、指引航向的思想之光

4月21日,習近平主席將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以來第五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烏克蘭危機外溢效應不斷蔓延,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問題頻仍,國際關系中的緊張因素增多,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新的挑戰。關鍵時刻,世界需要撥雲見日、指引航向的思想之光,期待聆聽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確定性的中國主張。

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籌備過程中征集的意見和建議裡,“團結”“信任”“合作”“發展”等成為有關各方的共同期盼。以“疫情與世界:共促全球發展,構建共同未來”為主題,今年的論壇年會著眼於疫后世界經濟復蘇與全球合作,聚焦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全球治理等廣泛議題,將為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貢獻“博鰲智慧”。

博鰲已經並將繼續見証,中國倡導並踐行正確安全觀,持續為促進亞洲和世界和平與穩定注入正能量。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實現脫離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沒有建立在其他國家不安全基礎上的安全。摒棄冷戰思維,創新安全理念,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安全之路,才是實現世界長治久安的正確選擇。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深刻闡述推進國際共同安全的中國主張,指出必須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強調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深化雙邊和多邊協作,促進不同安全機制間協調包容、互補合作,不這邊搭台、那邊拆台,實現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國際人士認為,這些中國主張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體現了團結應對全球多重挑戰的宏闊視野。

博鰲已經並將繼續見証,中國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通過自身發展為世界共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國聯系緊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自身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匯合點。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深刻闡述推動亞洲和世界共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的中國主張,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宣布中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中國經濟保持強大韌性和活力,有力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4.8%、外貿外資實現兩位數增長就是有力証明。中國堅定不移對外開放,不斷向世界釋放改革紅利,海南自貿港就是生動縮影。中國攜手各方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提出並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一項項務實合作助力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博鰲已經並將繼續見証,中國積極參與和主動引領國際合作,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更多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強調,全球治理應該符合變化了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趨勢,滿足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現實需要。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倡導各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從積極推進國際抗疫合作,助力消除全球“免疫鴻溝”,到加快綠色轉型,宣布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等,中國直面全球治理難題,為應對全球性挑戰作出重要貢獻。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表示,中國強調加強國際合作、政策協調和全球治理,為全人類建設一個共享、安全、可持續發展的未來,這讓他深受鼓舞。

人類和平與發展的事業是崇高的事業,也是充滿挑戰的事業。實現人類和平與發展,需要各國認准目標、團結合作、百折不撓。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將繼續攜手各國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不斷向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第 0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