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以快制快,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人民論壇)

仲 音
2022年04月1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快制快,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人民論壇)

加快核酸篩查和風險人員排查管控,加快方艙醫院建設,加快床位周轉速度……上海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各區、各部門以刻不容緩的緊迫感,以決戰沖鋒的執行力,著力搶時間、提效率、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發揮作用。當前上海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階段,隻有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才能推動疫情傳播盡快出現拐點,讓社會面疫情盡快實現清零。

與病毒賽跑,就是與時間競速,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戰“疫”主動權。上海本輪疫情流行的毒株主要是奧密克戎BA.2,傳播速度非常快。研究顯示,相比德爾塔毒株,奧密克戎毒株BA.1的傳播速度要快77%,而BA.2毒株,傳播速度又比BA.1快66%。如果沒有任何干預措施,一個奧密克戎感染者會傳染9.5個人。再加上,奧密克戎變異株隱匿性特別強,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病例佔比非常高,而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同樣有傳染性。從科學的角度而言,給奧密克戎變異株留下一點可乘之機,就會迅速感染一大片。隻有快字當頭、以快制快,強化風險管控,通過篩查找出傳染源,及時轉運隔離,才能避免造成大范圍的傳播。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盡快遏制疫情才是真正敬佑每一個生命。從公共衛生的角度看,全人群都是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易感人群。同時,從致病性角度看,奧密克戎變異株絕不是“大號流感”,其危害性決不能低估。那些“躺平”的國家和地區,老年人和其他脆弱人群的病死率都比預想的要高很多。如過敏性哮喘的新生兒,或者有基礎病的老年人,一旦疊加病毒感染就有導致重症的危險。根據上海市衛健委的通報,截至4月17日24時,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重型患者有16例﹔4月17日,新增死亡病例3例,均為高齡,同時合並嚴重基礎疾病,均未接種新冠疫苗。這也充分說明,奧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依然嚴重。及早發現疫情、快速處置疫情、嚴格落實防控舉措,才能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

以快制快,既考驗執行效率,也考驗協同效率。比如,在感染者收治上,陽性感染者和密接者轉運不及時,疫情就會持續在社區傳播,防控局面就會始終被動,必須堅決克服拖延思想和畏難情緒,迅速統籌調集資源力量,堅決果斷推進“四應四盡”,讓感染者得到收治,密接人員隔離到位﹔在方艙醫院收治與管理上,由於上海市新冠病毒感染者數量處於高位,部分感染者無法及時收入定點醫院隔離治療,有必要進一步加快方艙醫院建設,加強資源統籌,各區深挖潛力,暢通出院流程,盡早實現出院人數大於入院人數的正向循環﹔在民生保障上,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民生保障就越要細致,必須帶著深厚感情安排好群眾生活,多關心群眾的困難,切實保障好就醫用藥、食品供應,暢通應急救助電話和就醫“綠色通道”,決不能因為疫情防控而顧此失彼。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做到快而有序、高效協同,方能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

快速,是動態清零的精髓之一。發現早、處置快,就能夠及時切斷疫情傳播鏈條,盡早讓社會生產生活回到正軌。山東省3月29日宣布自2月底以來的這波疫情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復工復產進入“快車道”﹔深圳市從按下“慢行鍵”,實施科學精准的抗疫策略,到4月8日起有序推進各級各類學校返校復課﹔吉林省4月14日宣布各市州實現社會面清零,社會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以快制快,讓我們做到了疫情發現一起、扑滅一起。發揚拼搏精神,保持戰斗狀態,勠力同心、以快制快,就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9日 第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