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浩瀚星河 永不止步(望海樓)

張一琪
2022年04月18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浩瀚星河 永不止步(望海樓)

  從2021年10月16日的弱水河畔,到2022年4月16日的廣袤大漠,183天之后,被稱作“感覺良好”乘組的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圓滿完成任務,順利回到地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神舟十三號返回是神舟飛船首次採用快速返回模式,創造了神舟飛船返回地球的最快紀錄。不僅如此,離開地球的日子裡,神舟十三號創造了一項又一項紀錄:神舟飛船首次太空徑向交會對接、中國人連續在軌飛行時長新紀錄、中國女航天員首次出艙活動、中國人首次在太空過春節……中國人在太空邁出的每一步,如同涓涓細流,逐漸匯成中國航天事業的洪流。

  一項項新的航天紀錄,映射著中國載人航天科技的創新進步。神舟七號任務時邁出中國人太空第一步的翟志剛,在神舟十三號任務時,身著自主研制的“飛天”艙外航天服,兩次出艙,完成各項任務﹔王亞平繼2013年之后,再次在太空為孩子們授課,天和核心艙裡,太空寬帶網速數倍於5G,課程順利通暢﹔現在的神舟號更是有了新的伙伴——天舟號,航天員不再需要自己攜帶大量物資,天舟貨運飛船會專程送來……伴隨科技進步,中國人探索宇宙的腳步更加堅定有力。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所有航天人的默默奉獻。進入太空的雖然隻有幾位航天員,他們的背后卻是數萬甚至十幾萬航天人。載人航天工程是一項宏大系統工程,包括發射場、測控通信、著陸場、航天員、火箭、飛船等系統在內,每次載人飛行,都有超過10萬名技術人員用齒輪咬合般的團結協作托舉起英雄飛天。無數航天人的日夜奮斗,同樣是中國航天史上的濃重一筆。

  從1992年,黨中央作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開始,到2022年,神舟十三號順利返回,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已經走過30年。載人航天工程是中國航天領域迄今為止規模最龐大、系統最復雜、技術難度最高、可靠性要求最嚴和風險挑戰最大的重點工程。中國航天人接續奮斗,一步一個腳印,不斷刷新浩瀚太空裡的“中國高度”,培育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鑄就了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的輝煌,更為全社會創新創造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浩瀚星河,永不止步。神舟十三號凱旋,標志著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最后一次飛行圓滿完成,中國空間站拉開建造階段大幕。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又站在新的起點上。今年,中國將發射2個空間站實驗艙、2艘載人飛船、2艘貨運飛船,同時還將實現6名中國航天員同時在軌。

  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深邃宇宙裡,中國航天人更自信更從容。無垠太空中,中國紅成為一抹亮眼顏色。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