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讓道地藥材真正地道(現場評論)

朱 磊
2022年04月11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道地藥材真正地道(現場評論)

贛鄱大地百草香。江西擁有底蘊深厚、源遠流長的中醫藥文化,保護好、發掘好、傳承好中醫藥是重要發展課題。前不久,筆者到江西幾處藥材產地採訪調研,看到一些地方推動中醫藥材高質量發展,不少創新做法令人眼前一亮。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獨特資源,關乎群眾生命健康和生活幸福。中醫藥學包含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必須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努力做到傳承精華、守正創新。

中醫藥的守正創新,中藥材是個關鍵。換言之,隻有守住藥材品質,才能更好實現中藥材治病救人的效果。在江西,一些市縣立足本地生態環境,引入中藥材石斛、黃精、蔓荊子等,效仿藥材的自然生長環境,遵照藥材的成熟周期,驗証后發現藥效頗佳﹔一些地方通過優質企業,組織村民學習中醫藥基本知識,助其了解藥材種植與普通農作物種植之間的區別,為嚴把質量關打下堅實基礎。藥材好,藥才好。這是常識,也是從源頭確保中醫藥發揮臨床療效的重中之重。從某種意義上說,守住了藥材種植的質量根脈,才能守住中醫藥發展的未來。

中藥材作為中醫藥產業鏈中的重要一環,本身也是一條產業鏈。從藥材種植加工,到湯劑飲片,再到存儲流通,中醫藥制造與中醫藥健康服務都建立在產業鏈上。在江西,一些地方改變了藥材種植思路,告別“洗洗泥,打捆賣”的散戶模式,實現了規模化、產業化。這既消除了種植戶的憂慮,也有利於強化質量把控,還能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中,促進生產企業做大做強,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從中醫藥到中醫藥產業,需要在打造龍頭企業、建設研發平台、形成產業集群、完善交易市場、加快物流倉儲等方面下大力氣。以提升藥材品質為基礎,加強政策扶持,創造產業發展良好環境,才能推動中醫藥向產業鏈和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中醫藥發展,傳承是根基,創新是動力,科技力量大有可為。江西的一些藥材種植區,通過科技手段選育良種,再配套規范化種植技術,有效保障了產品質量。技術對藥材資源利用至關重要,藥材價值通過科技研發后獲得充分釋放,實現成本降低、功效增加。比如,樟樹市引進一家中藥材技術檢測公司,針對農藥殘留、黃曲霉素超標等問題進行針對性把控﹔在此過程中,公司還提出改變傳統採摘節點和加工方式的建議,大大提高了一些中藥材的利用效率。事實証明,傳統種植與現代技術深度融合,中醫藥理念與科技思維相互碰撞,能夠有力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

優質中藥材又稱為道地藥材。當前,江西正根據“道地性”聚集“贛藥材”優勢品種,擴大種植規模,推動“產地”向“產區”發展。選種、育苗,種植、採摘,研發、檢驗,推廣、品牌……圍繞中醫藥產業鏈,需要解決的課題還有很多。堅持守正創新,遵循發展規律,激發獨特優勢,方能讓道地藥材真正地道,更好造福廣大群眾。

(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