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為共同戰“疫”創造良好信息環境(人民論壇)

白弈非
2022年04月09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共同戰“疫”創造良好信息環境(人民論壇)

在網絡平台上對不實信息進行辟謠,公安機關依法嚴肅處理造謠行為,網信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查處網絡圈群造謠行為的公告……近段時間,針對網絡上存在的制造、發布、傳播有關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謠言和不實信息這一情況,上海相關部門及時出手、協同發力,澄清事實、粉碎謠言,用權威發布回應關切,維護了抗擊疫情的公共秩序,為共同戰“疫”凝聚了共識和力量。

當前,全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數量快速上升,部分地區社區傳播仍未阻斷,疫情仍在高位運行,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疫情變化牽動著每個人的心,涉疫信息自然也受到極大關注。一些人為博眼球、蹭流量、搶熱點,或無中生有、編造故事,或移花接木、拼接捏造事實,或張冠李戴、企圖混淆視聽,造成了不良社會影響。互聯網是一個社會信息大平台,億萬網民在上面獲得資訊、交流信息。任由這些人為制造的謠言和不實信息在網絡上傳播,不僅會誤導大眾,還容易誘發非理性情緒,干擾疫情防控大局。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應是謠言滋生、傳播的溫床。《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明確規定,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制作、復制、發布、傳播含有“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內容的信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有關司法解釋也規定,對編造虛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編造的虛假信息,在信息網絡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的,將以尋舋滋事罪定罪處罰。“手指動一動,圈群造謠言”的行為,不僅有違社會公德和倫理道德,也違法違規,必將受到法律懲處。從這個角度而言,治理網絡謠言,淨化網絡空間,既是人心所向,也是法治要求﹔既需要相關部門及時辟謠澄清,對謠言制造者、蓄意傳播謠言者一追到底、依法懲處,也需要作為傳播載體的平台主動擔起主體責任。

阻斷謠言的傳播鏈條,人人有責。移動互聯時代,信息觸手可及,傳播速度加快,媒介傳播也呈現出一些新的特征,傳播方式和路徑向移動端、社交平台、視頻平台轉移,信息傳播更加多元化和快速化。在這樣的傳播環境下,每個人都是一個傳播節點,每一次轉發都可能帶來信息裂變。也正因此,面對各種各樣的信息,我們理應多一些理性、多一份定力。我們應該關心疫情防控信息,但不能以情緒宣泄代替理性思考,成為謠言的“傳聲筒”﹔我們需要對疫情變化保持關注,但不能未經核實就“隨手轉發”,在無意中成為謠言的“放大器”。保持科學理性的態度,增強抵抗謠言的“免疫力”,才能攜手鏟除謠言滋生的土壤。

人心齊,泰山移。眼下,全國疫情總體呈現流行范圍廣、規模性疫情與散發疫情交織、外溢病例及續發疫情多發等特點。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需要凝聚風雨同舟的思想共識,越需要維護清朗有序的網絡空間。正如一名網友所言,“在這個特殊時刻,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也是為疫情防控做貢獻的一個表現”。從我做起,增強辨別網絡謠言能力,主動拒絕傳播謠言,為共同戰“疫”創造良好信息環境、社會氛圍,這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心聲,也是我們戰勝疫情的必備條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9日 第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