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09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這是中國人民的成功,這是世界人民的成功!歷經7年艱辛努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勝利舉辦,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一道,克服各種困難挑戰,再一次共創了一場載入史冊的奧運盛會,再一次共享奧林匹克的榮光。

4月8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巨大成績,全面回顧了7年籌辦備賽的不平凡歷程,深入總結了籌備舉辦的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北京冬奧精神,對運用好冬奧遺產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具有裡程碑意義。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是中國人民向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掌舵領航,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做好冬奧籌辦工作和成功舉辦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有關部門、各省區市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北京攜手張家口作為主辦城市盡銳出戰、全力投入,同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等國際體育組織緊密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種困難挑戰,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全面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廣大參與者珍惜偉大時代賦予的機遇,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共同創造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冬奧精神的豐富內涵作出了精辟概括:胸懷大局,就是心系祖國、志存高遠,把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國之大者”,以為國爭光為己任,以為國建功為光榮,勇於承擔使命責任,為了祖國和人民團結一心、奮力拼搏﹔自信開放,就是雍容大度、開放包容,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遞深厚文化底蘊,以大道至簡彰顯悠久文明理念,以熱情好客展現中國人民的真誠友善,以文明交流促進世界各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誼﹔迎難而上,就是苦干實干、堅韌不拔,保持知重負重、直面挑戰的昂揚斗志,百折不撓克服困難、戰勝風險,為了勝利勇往直前﹔追求卓越,就是執著專注、一絲不苟,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精心規劃設計,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練,不斷突破和創造奇跡﹔共創未來,就是協同聯動、緊密攜手,堅持“一起向未來”和“更團結”相互呼應,面朝中國發展未來,面向人類發展未來,向世界發出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熱情呼喚。北京冬奧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

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掌握歷史主動,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乘勢而上、砥礪前行,走好新的趕考之路。要胸懷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增強為國爭光的志氣和勇氣,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激發萬眾一心、接續奮斗的昂揚激情,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要自信開放,堅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向世界張開熱情的臂膀,展現出更為開放自信的風採,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要迎難而上,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要追求卓越,以勤學長知識、以苦練精技術、以創新求突破,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匯聚砥礪奮進的強勁動能。要共創未來,把握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團結合作、攜手前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圓夢冬奧會,一起向未來。前進道路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倍加珍惜、發揚光大在奮斗中收獲的寶貴經驗,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我們一定能贏得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9日 第 0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