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安康

讓茶葉晉級茶業

——平利縣“茶經濟”美了鄉村富了民

本報記者 張斌峰 通訊員 熊榮軍
2022年04月08日09:5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茶葉晉級茶業

  

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村茶園(資料照片)。 本報記者 張斌峰攝

一片葉子成就一個產業。作為“中國茶業百強縣”和“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平利縣推動茶葉晉級茶業,使茶業成為“富民強縣、鄉村振興”的首位產業。

人均一畝園 戶均一萬元

3月11日,長安茶園,歡歌笑語。“季節工”學員在園區學採茶,在車間學制茶,在地頭、車間聽專家講課,參加平利縣首位產業茶業技能培訓。

這些“季節工”成了“香餑餑”。“往年會因人手不足,錯過採茶好時機,讓人心痛。今年有了‘季節工’,真好!”3月19日,長安鎮茶企經營者田珍看著茶園裡一個又一個忙碌的採茶工說。

“清明前后,八仙雲霧茶業公司按每斤100元的價格收購鮮茶葉,加上親朋好友愛喝高山茶,自己不用擔心茶葉賣不掉。”八仙鎮靛坪村種茶大戶陳功軍說。

一片茶葉富裕一方百姓。為提升茶葉質量,提高茶葉產量,增加茶農收入,八仙雲霧茶業公司近年先后組織技術人員免費為165戶茶農修剪茶園1000余畝,改良土壤500余畝,讓“八仙雲霧茶”園區核心區每畝茶園經濟效益達到了1萬元。如今,園區每年吸納當地200多名村民管茶採茶,帶動155戶村民因茶致富。

“加工在企,基地在村,增收在戶,把農戶嵌在茶業鏈上共同致富”的背后,是平利縣20年來持續打造富民茶業的縮影。平利縣累計建成茶園和絞股藍基地25萬畝,被納入陝茶優勢產業集群。建成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1家、省市級重點龍頭企業48家,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200多家,探索出了“一村一企一園”與“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實現了“人均一畝園、戶均一萬元”的發展目標。

處處飄茶香 無限好風光

遠處的青山,近處的茶園,頭頂的藍天,老縣鎮蔣家坪村在春天的陽光下格外美麗。

在茶香彌漫的茶園裡,蔣家坪村黨支部書記寇清新說:“建秦巴古茶村,讓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山變金山,將來‘青山、古村、茶人家’的美景,將讓游客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

龍頭村是平利縣“賞農耕文明、游美麗鄉村”旅游示范村,是全國美麗宜居村庄、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在這裡,生態茶園、水上樂園、鄉村客棧、農耕文化園陸續建成,實現了“吃、住、行、游、購、娛”一體化。

長安十裡茶園入選中國美麗田園后,許多游客到這裡游茶山茶園,賞徽派民居,閱秦楚文化,品女媧綠茶。心思活絡的農民建起了觀光茶園、絞股藍博覽館、茶業研學基地,使這裡不僅成為市民度假的好地方,也促進了鄉親們增收致富。

平利縣“茶之旅”旅游線路以自然風光為基礎,以女媧文化為底蘊,把茶園作為美麗鄉村重要景觀來建,實現茶業園區觀光化、工廠茶樓景點化。依托茶產業,平利縣先后建成國家4A級景區1個、3A級景區4個、國家級特色小鎮1個、中國最美休閑鄉村1個、中國美麗田園1個。

平利縣通過“茶鄉風情游”觀光線路,把精美縣城、特色集鎮、魅力村庄串聯成景,實現全域大美,美美與共。

文化添魅力 品牌拓市場

2019年4月23日,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漢古茶“一帶一路”國際發展大會在平利縣舉行。“一帶一路”沿線斯裡蘭卡、意大利等國家茶葉專家和行業協會代表齊聚平利。

2020年11月,電視劇《石頭開花》在全國多家衛視頻道播出,其中第一單元《青山不負人》取材拍攝於平利縣,講述村民“因茶致富、因茶興業”的故事。

2021年5月21日,“國際茶日”陝西分會場主題活動在平利縣老縣鎮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范園區啟動。平利縣政府與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簽訂《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漢古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戰略合作協議書》,發布了平利女媧茶、秦漢古茶、平利絞股藍3款IP形象“硒多多”,18萬網友在雲上觀硒茶、雲端話古茶。IP形象“硒多多”以平利茶元素為主題,融入平利茶文化、茶園風光和茶葉形象。活動現場,平利女媧茶硒多多、秦漢古茶硒多多、平利絞股藍硒多多動畫形象在視頻中呈現,生動展示了平利群眾“因茶致富、因茶興業”的幸福生活。

如今,“平利女媧茶”“平利絞股藍”已獲得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

2021年11月30日,平利縣出台“2022年富硒特色產業提質增效獎扶辦法”,統籌安排3000萬元資金用於茶業獎扶。平利今年將新建夏秋茶綜合利用生產線12條,提升標准化豐產茶園3萬畝,實現增產1000噸、增值1億元。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