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建設更加安全的韌性城市(新知)

——扎實推進新型城市建設②

何 娟
2022年04月0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更加安全的韌性城市(新知)

【現象】“韌性城市”被寫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北京市提出到2025年建成50個韌性社區、韌性街區或韌性項目,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韌性城市建設經驗﹔全國兩會上,人大代表圍繞加強韌性城市建設、提高城市防內澇綜合能力提交建議……近年來,建設韌性城市受到越來越多關注,提高城市韌性、增強抗風險能力,正成為現代城市建設管理的重大課題。

【點評】

防災減災、抗災救災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韌性城市”是在逆變環境中具備承受、適應和快速恢復能力的城市。有一個形象的比喻,就是讓城市像彈簧一樣,能從容應對外界壓力,並快速恢復原狀。當前,伴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城市功能日趨復雜,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的基礎設施、資源、生態承受著更大壓力,人口、建筑、生產、財富的聚集也對各種災害風險產生放大效應,進一步加劇著城市的脆弱性。正因如此,在優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同時,防范化解城市運行中的風險、提高城市的韌性日益重要而迫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發展不能隻考慮規模經濟效益,必須把生態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統籌城市布局的經濟需要、生活需要、生態需要、安全需要。”建設韌性城市是遵循城市發展客觀規律的必然要求,體現了“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的底線思維和戰略眼光。“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建設源頭減排、蓄排結合、排澇除險、超標應急的城市防洪排澇體系,增強公共設施應對風暴、干旱和地質災害的能力。未雨綢繆推進韌性城市建設,推動從傳統的災害管理向以容災、耐災為核心的風險管理轉變,將有助於提升城市的安全性、增強抗風險能力,從而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

韌性城市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包含基礎設施韌性、經濟韌性、社會韌性、空間韌性、生態韌性、治理韌性等,體現在安全生產、社會治安、醫療衛生、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等諸多領域,牽涉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更新等各環節。比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有的企業跨界生產口罩、呼吸機﹔雨季來臨,城市可以像海綿般“呼吸吐納”﹔突發自然災害,社會可以快速廣泛動員……這些都是城市韌性的體現。建設韌性城市,不僅要提升傳統基建、新城建等“硬實力”,也要提升組織動員能力等“軟實力”。隻有當每個微觀單元都充滿韌性,整座城市的韌性和生命力才能得到進一步延展。

當然,韌性城市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必須一步一個腳印。一方面要加強頂層設計,將韌性思維、風險意識貫穿於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更新等各個環節,合理規劃韌性城市建設目標。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針對城市運行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應對風險的舉措。惟其如此,才能讓我們的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8日 第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