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人民觀點)

——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⑩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4月0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人民觀點)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向前,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聯的客觀規律,反映了全人類共同價值,找到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千萬雪花,競相開放,萬千你我,匯聚成一個家……”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一片片寫有參賽國家和地區名字的“小雪花”匯聚為一朵“大雪花”,演繹“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理念,讓世界看到中國推動人類共同發展、共享未來的努力。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向世界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國家形象,奏響了“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

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外交工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系統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其中之一就是:“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全面判斷國際形勢走向和我國所處歷史方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精辟回答了新形勢下中國應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系,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外交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經過持續努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我國外交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進入新時代,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威脅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家間互動愈發頻繁,國際關系應遵循什麼樣的規則?習近平總書記開創性地提出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為“國際關系向何處去”給出中國答案。推進大國協調與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扣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進和完善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向前,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隻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人間正道。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用共同利益、共同挑戰、共同責任把各國前途命運聯系起來,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無論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與各國分享發展機遇﹔還是推動新冠疫苗成為發展中國家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抑或是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應對氣候變化肩負起大國責任……我們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引領了人類文明進步的正確方向。事實充分証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聯的客觀規律,反映了全人類共同價值,找到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多次被聯合國文件引用,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人不僅有信心、有能力建設好自己的國家,而且有信心、有能力同世界各國一道,實現共同發展。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新的征程上,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擔當,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就一定能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創新局面、開辟新境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8日 第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