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人民論壇)

——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②

仲 音
2022年04月08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人民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要求“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把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作為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標准。多為群眾謀福祉,才能讓政績經得起歷史檢驗,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黨把干部放在各個崗位上是要大家擔當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新征程上,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就要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謀劃推進工作,一定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革命戰爭年代,紅軍紀律嚴明不拿群眾一針一線,靠實際行動贏得了群眾的愛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隻有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出發,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才能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必須提高群眾工作能力。黨員、干部心中要有群眾,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鄧小平同志視察大慶油田,看到工人還住在“干打壘”房裡,於是提出“大慶貢獻大,房子要蓋得好一點”。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對於長期居家隔離的市民群眾,感同身受,細心叮囑“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要先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是不是有助於解決群眾的難題,是不是有利於增進人民福祉。什麼是好事實事,要從群眾切身需要來考量,不能主觀臆斷,不能簡單化、片面化。哪裡有人民需要,哪裡就能做出好事實事,哪裡就能創造真正的業績。

業績好不好,要看群眾實際感受,由群眾來評判。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實事,不能隻看群眾眼前的需求,還要看是否會有后遺症,是否會“解決一個問題,留下十個遺憾”。有時候因為系統觀念不足,導致想問題、做決策“攻其一點、不及其余”,反過來會影響民生福祉。黨員、干部要善於“十個指頭彈鋼琴”,用各種方式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訴求,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不滿意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多做不留歷史遺憾的事情。

糕點包裝紙、玻璃汽水瓶、鐵皮餅干盒、搪瓷缸、縫紉機……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時,指著一組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老物件”,笑著說:“這些東西現在都算文物了吧?”時代飛速向前,生活日新月異,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老物件”見証中國共產黨人孜孜為民造福的不變初心。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一定要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把為民造福、共同富裕的事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8日 第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