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新時代信訪工作的基本遵循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0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信訪工作的基本遵循

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4月7日,《信訪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向社會公開,並將於5月1日起正式施行。通過制定《條例》,總結我們黨長期以來領導和開展信訪工作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信訪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對於堅持和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理順信訪工作體制機制,進一步規范和加強新時代信訪工作,具有重要意義。《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時代信訪工作的基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論述,系統回答了信訪工作是什麼、信訪形勢怎麼看、信訪工作怎麼干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人民觀、辯証唯物主義方法論,為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信訪系統扎實工作,廣大信訪干部付出大量艱辛努力,推動解決了一大批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在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信訪工作的首義,在於時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員,把心貼近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信訪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要通過信訪渠道摸清群眾願望和訴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舉一反三,加以改進,更好為群眾服務。”必須深刻認識到,信訪工作是黨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是各級機關、單位及其領導干部、工作人員接受群眾監督、改進工作作風的重要途徑。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必須進一步增強宗旨意識,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把群眾合法訴求解決好,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層,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到權益受到公平對待、利益得到有效維護,切實把信訪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不斷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堅持依法按政策解決問題,堅持源頭治理化解矛盾,完善信訪工作責任體系,把黨中央關於信訪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遵照執行《條例》,切實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注重源頭預防,夯實基層基礎,加強法治建設,健全化解機制,不斷增強工作的前瞻性、系統性、針對性,真正把解決信訪問題的過程作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過程。

奮進新征程,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責任重大。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堅守人民情懷,堅持底線思維、法治思維,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化解信訪突出問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扎實做好信訪各項工作,我們一定能不斷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新局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8日 第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