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動態清零體現尊重科學、尊重規律(今日談)

林亦辰
2022年04月0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態清零體現尊重科學、尊重規律(今日談)

推廣“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的監測模式,不斷提高“早發現”能力﹔緊盯傳播鏈條,及時進行流調溯源﹔精准實施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分類管理措施……近期,全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各地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與病毒賽跑,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戰“疫”主動權。目前主要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隱性感染和輕症病例比例高等特點,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較多,導致發現和防控疫情工作更加困難。越是這樣的時候,越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動態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發現一起就扑滅一起,既能減少疫情對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又能最大限度地平衡社會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之間的關系。可以說,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是“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學、尊重規律的有力體現。

我國地域廣闊,各地醫療衛生條件存在差異,疫苗接種在不同人群之間存在不平衡性,同時老年人口基數大。在這樣的背景下,“動態清零”是現階段基於我國當前疫情形勢的最佳選擇,力爭在短時間內做到“動態清零”是最經濟、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保持戰略定力,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從嚴從實開展防控工作,我們必能鞏固來之不易的成果,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8日 第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