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涵養“認真”的精神品格(金台隨筆)

趙 暢
2022年04月0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涵養“認真”的精神品格(金台隨筆)

“出手就出色、完成就完美”,獲得“一級航天功勛獎章”“八一勛章”“改革先鋒”等榮譽的英雄航天員景海鵬如是說。在他的字典裡,沒有“差不多”,隻有“更完美”。面對九大本、上百萬字的操作指南和飛行手冊,景海鵬反復背記、爛熟於心,並一遍遍地練習、推演,使數以萬計的指令內化為習慣動作和肌肉記憶,閉上眼睛都能精准無誤地全流程操作。

“練,練到有肌肉記憶”,獲得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勞動模范、第十四屆中華技能大獎等榮譽的高級技師丁照民如是說。薄鋁類金屬焊接難度高,極易焊穿,而在他手中,厚度不超0.3毫米鋁制品上的小孔也可以實現氣焊焊補。丁照民三十余年如一日,鑽研技藝、博採眾長、攻克難題,練就了精准焊接的高超技藝。

長期堅持、刻苦訓練、精益求精,這樣的故事還有許多。相關人物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在本職崗位上擔當盡責、熱忱投入,以實際行動詮釋家國情懷、工匠精神。這映照著他們對工作的意義、價值、責任的體認,也彰顯著一種作風、一種操守、一種境界。

對工作極其認真、高度負責、積極投入的態度與精神,對於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而言,有著深刻的啟迪和借鑒意義。事實上,在我們身邊,從來不缺乏類似的典型。在他們身上,優秀的品質熠熠生輝、促人思考,印証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

“草帽書記”楊善洲退休后扎根大亮山,義務植樹造林,並將林場經營管理權無償交給國家,“隻要生命不結束,服務人民不停止”。楊善洲深入群眾的工作作風,至今仍留存在當地百姓的記憶深處。“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23歲時便立下誓言:“要解決糧食增產問題,不讓老百姓挨餓”。這位“看上去更像農民”的科學家,“不在家,就在試驗田﹔不在試驗田,就在去試驗田的路上”,一生致力於雜交水稻技術的研究、應用與推廣,真正把論文寫在了祖國的大地上。

現實中,失於一物之細,疏於一事之微,常常可能帶來更大的后果。黨員干部若是在理想信念上“不認真”“開小差”,就容易導致信念滑坡、理想動搖﹔若是在干事創業上“不認真”“混日子”,就隻會虛度光陰、荒廢事業﹔若是在修身律己上“不認真”“無所謂”,就可能突破紅線、失守底線。可以說,認真既是一種作風,又是一種價值觀。培根鑄魂、修身律己、干事創業的認真,說到底來自於對事業的信仰,來自於對人民的責任。廣大黨員干部唯有涵養“認真”的精神品格,才能更好履職盡責。

對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人來說,不管環境如何變化,不管崗位怎麼變動,優良傳統不能忘,好作風不能丟,精氣神不能改。堅定信心決心,在新征程上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風雨無阻向前進,越是艱險越向前,我們方能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業績,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7日 第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