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為青年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機會(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2年04月06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青年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機會(評論員觀察)

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加強就業創業指導、政策支持和不斷線服務,不斷拓寬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積極就業政策才能更好轉化為提升就業質量的助推器

保障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至關重要。穩住了重點群體,就穩住了就業基本盤。不久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十部門印發通知,決定2022年啟動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進一步推進就業見習工作。通知提出,要為青年提供充足見習機會,多渠道搭建見習供需對接平台,暢通崗位募集渠道,完善落實就業見習政策,強化跟蹤服務。做好高校畢業生離校前后的服務銜接,促進供需雙方的信息對接,有助於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提升就業能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

當前,我國城鎮就業總量壓力仍然存在。今年高校畢業生超過1000萬人。未來一個時期,我國每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高校畢業生等新成長勞動力預計超千萬人。同時在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中,仍然會有相當數量的農村富余勞動力需要轉移就業。也要看到,我國的就業形勢仍將繼續保持總體穩定。2021年,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全國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5億戶,為今年各項穩就業舉措打下了堅實基礎。今年1—2月份,穩增長政策持續發力,經濟延續恢復態勢,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為進一步提高重點群體就業質量創造了有利條件。

為青年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機會,就業優先政策要提質加力。強化精准就業幫扶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需齊頭並進。全年募集不少於100萬個就業見習崗位,不僅要保量還要保質。各地畢業生的情況不盡相同,各類企業的狀況也存在差異,可因地因企因人實施分類幫扶,在見習方式、補貼力度等方面體現差異。其次,要在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上下更大功夫。以高校畢業生為例,不僅要健全校內校外資源協同共享的就業服務體系,加強戶籍地、求職地、學籍地政策服務協同,提高供需匹配效率,也要結合國家重大戰略布局、現代產業體系建設、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創造更多有利於發揮其專長的知識技術型就業崗位。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加強就業創業指導、政策支持和不斷線服務,不斷拓寬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積極就業政策才能更好轉化為提升就業質量的助推器。

為青年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機會,還要把保障就業放在宏觀政策優先位置。加強各方面宏觀政策支持就業的導向,實現與就業政策的協同聯動。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大力營造公平就業環境,著力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同時,更多運用市場化手段激勵企業,防止攤派見習崗位,避免增加企業負擔。

就業是民生改善的溫度計、社會穩定的壓艙石,也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問題,關系到千家萬戶的期盼與福祉。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有利於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就一定能解決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問題,把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抓好,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與就業擴容提質互促共進的良性循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6日 第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