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財經

推動國有企業扛起創新大旗(觀象台)

劉志強
2022年04月0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國有企業扛起創新大旗(觀象台)

作為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有企業要主動作為、勇擔重任,特別在一些關系國民經濟命脈、產業發展安全的“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上,沖鋒在前、盡銳出戰

從載人航天捷報頻傳、白鶴灘水電站機組投產到高純靶材、極小徑微鑽等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近年來,一系列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的背后,離不開一家家國有企業所作的突出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所屬國有企業,一定要加強自主創新能力,研發和掌握更多的國之重器。近期中央深改委會議提出“推進國有企業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為國企創新樹立了明確目標。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的角色舉足輕重。據統計,“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累計投入研發經費3.4萬億元,佔全國總投入的1/4,研發人員規模近百萬人。在高鐵、核電、高端裝備、能源化工、移動通信等產業領域,國有企業擁有了豐富資源、堅實基礎、不俗實力。

扛起創新大旗,國有企業有基礎有條件,也有責任有使命。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發展,國際舞台上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作為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有企業要主動作為、勇擔重任,特別在一些關系國民經濟命脈、產業發展安全的“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上,沖鋒在前、盡銳出戰,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這也正是打造“策源地”的意義所在。

打造“策源地”,需要方向更明確、重點更突出。一方面,國有企業應緊盯產業變革趨勢和重大戰略任務,圍繞國家戰略性需求明確創新發力方向,推動資金、人才、設備、政策向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傾斜。比如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領域,油氣、礦產資源勘探開發等有關初級產品保障的領域,集成電路、基礎材料等有待提升的短板領域等等。另一方面,要聚焦資金投入大、回報周期長、研發難度高、“別人干不了”的關鍵環節,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布局鍛造一批基礎應用技術、前沿技術、長板技術。

打造“策源地”,需要不同企業加強合作、深化協同。可以“強強聯合”。像中國一汽,就與東風汽車、中國兵裝等同行業央企聯手打造了新型汽車產業創新聯合體。搭建合作平台、成立產業聯盟,目的在於共享資源、聯合攻關,有利於縮短研發周期、提升成功概率,值得推廣借鑒。也可“以大帶小”。不少大型國企處於產業鏈重要環節,輻射范圍廣、帶動能力強,提出需求、組織創新,按下原始創新的“起始鍵”,能為產業鏈上下游的中小企業提出更明確的創新目標、創新路徑。大家合理分工、各展所長,就能實現互動共贏,共同掌握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主動權。

打造“策源地”,也離不開國企改革的持續深化。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一個個科研項目要由成百上千科研人才共同完成。近年來,不少國有企業通過完善人才引進培養機制、靈活運用股權分紅等中長期激勵工具、實施“揭榜挂帥”制度,壯大了人才隊伍,提升了創新活力。下一步,要繼續抓好人才和機制兩個關鍵點,大力營造有利於創新的良好生態,持續激發人才潛能。

“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期待更多國有企業扛起創新大旗,不斷提升原創技術需求牽引、源頭供給、資源配置、轉化應用能力,既為企業自身發展增添動能,也為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強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6日 第 18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