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技術創新 綠色發展 合作開放 共享共贏

第十一屆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開幕

王勇發表視頻致辭 蘇帕塔納蓬·潘密朝視頻致辭 肖亞慶出席 劉國中致辭 趙一德主持

2022年04月01日08:5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一屆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開幕

本報訊 (記者 母家亮)3月31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一屆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在西安開幕。

國務委員王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視頻致辭,泰國副總理兼能源部部長蘇帕塔納蓬·潘密朝視頻致辭,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國務院副秘書長王志清視頻連線出席,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致辭,省長趙一德主持開幕式。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曉,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方紅衛,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戴征社、副省長郭永紅、省政協副主席王二虎出席,中國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協會會長邵寧、顧問劉玉浦在線出席。

王勇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和支持中小企業發展,近年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加大對中小企業減稅降費、紓困幫扶力度,積極培育“專精特新”和“小巨人”企業,努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推動中小企業發展取得良好成效。

王勇指出,中小企業是亞太地區各經濟體的重要支撐,對推動亞太地區經濟增長具有重要作用。中國政府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與亞太地區各經濟體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全方位開展中小企業技術交流和經貿合作,共同應對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各方應進一步強化技術創新,加快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加強政策引領,鼓勵中小企業走綠色清潔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擴大開放合作,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消除歧視性和排他性做法,共同促進亞太地區中小企業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

蘇帕塔納蓬·潘密朝說,中小企業對APEC各成員經濟體的經濟社會發展至關重要。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下,APEC成員經濟體要堅定前行,深化開放合作,努力促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和數字化轉型,積極應對挑戰。要加快建設發展數字生態系統,提升數字基礎設施水平,縮小數字鴻溝,支持中小企業開發和應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使中小企業發展更有韌性、更可持續。

劉國中在致辭中說,習近平主席關於亞太經合組織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加強同亞太地區各領域各層級經濟合作指明了方向。陝西處在“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和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面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等重大戰略機遇,正在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發展利好疊加,市場前景廣闊。我們期待以本屆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為契機,同各方一道攜手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促進更高水平開放,共享機遇共贏未來,助力更多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為亞太地區實現經濟穩定復蘇作出積極貢獻。

開幕式上播放了本屆APEC技展會陝西宣傳片,啟動了“一起益企”中小企業服務行動和“中小企業大有可為、不拘一格廣納英才”——2022年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參會領導和嘉賓還共同觀看了本屆技展會巡展視頻。

本屆技展會於3月31日至4月2日舉辦,以“技術創新、綠色發展、合作開放、共享共贏”為主題,設主論壇和8場專業論壇及相關配套活動,同時圍繞“科技裝備、人工智能、新材料、工業互聯網、醫工交叉、安全應急”等重點方向,組織各省、區、市和APEC經濟體1400余家企業、4000余件新技術展品線上參展。技展會首次採用線上展覽系統,打造永不落幕的“雲端”展覽展示平台,為廣大中小企業提供全方位的展覽展示、供採對接、合作洽談、交易服務。

西安市市長李明遠,省政府秘書長方瑋峰,APEC成員經濟體駐華機構、使領館代表,各省區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企業家代表參加開幕式。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