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國535個縣建成縣、鄉、村三級聯動的緊密型縣域醫共體

小病不出縣 就醫負擔輕(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申少鐵 喬 棟
2022年02月25日11: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病不出縣 就醫負擔輕(健康焦點)

數據來源:國家衛健委

近日,國家衛健委印發《醫療機構設置規劃指導原則(2021—2025年)》,要求按照縣鄉一體化、鄉村一體化原則積極發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2019年,國家衛健委在全國啟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目前全國已有535個縣建成縣、鄉、村三級聯動的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試點縣醫療服務效能提高,縣域內就診率超90%。

緊密型縣域醫共體運行情況如何?群眾就醫負擔是否減輕?日前,記者赴福建省三明市尤溪縣和山西省太原市陽曲縣進行了採訪。

人財物管理一體化

總醫院發揮龍頭優勢,以基層為重點,加強管理,推動縣域醫療資源下沉

家住尤溪縣聯合鎮的村民老蔡,患有多年的血小板增多和貧血症。2021年7月,老蔡在田裡干活的時候突然頭暈目眩,家人將他送到尤溪縣總醫院血液內科。經過8天住院治療,老蔡的病情得到控制。

出院后,老蔡回到家裡康復。尤溪縣總醫院聯合分院(原聯合鎮衛生院)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派出家庭醫生團隊上門給老蔡檢測血壓、血糖等健康指標,指導用藥,並做好飲食營養搭配等健康生活方式宣教。經過幾個月的居家康復,老蔡精神好了許多,也能給干活的妻子搭把手。老蔡在縣裡就能看好大病,這在以前不可能實現。過去,他一發病就要到100多公裡外的福州市大醫院治療,費時費錢費力。

2017年4月,尤溪縣啟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打破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行政壁壘,整合縣域醫療衛生資源,依托原縣醫院和縣中醫院組建尤溪縣總醫院,下轄15個分院(鄉鎮衛生院)和1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承擔全縣44.47萬人的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

尤溪縣總醫院院長楊孝燈介紹,總醫院發揮龍頭優勢,以基層為重點,加強管理,推動縣域醫療資源下沉,實現縣、鄉、村的人事、財務、藥械、業務、績效、信息、養老“七統一”管理,有效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以聯合分院為例,總醫院派出業務院長,適當增補人員,並定期選送分院醫務人員到總醫院進修。分院內部改革力度不小:成立住院部,按照就診量合理設置衛生機構床位數,嚴格執行三級醫師查房制度,按時完成病歷書寫﹔完善手術室軟硬件建設,添置手術相關設備及耗材,由總醫院消毒供應中心統一配送手術器械,開展相應的手術治療。

2017年3月,陽曲縣成立醫療集團,將縣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等醫療機構納入一個“盤子”中,組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按照山西省組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的要求,陽曲縣醫療集團內部實行行政、人員、資金、業務、績效、藥械“六統一”。

“為了促進人財物管理一體化,我們在‘六統一’的基礎上,還進行了重點突破。”陽曲縣醫療集團負責人王海娟介紹,原來10個鄉鎮衛生院各自有法人,經過整合后隻有醫療集團一個法人單位,便於管理。協調人社和編辦部門,進行備案制人員管理。新入職的醫務人員,無論是在縣級醫院或鄉鎮醫院,在待遇、社保方面都是一把標尺,和此前已在職人員相比,除了一張編卡的區別,其他都一樣。

醫保基金打包支付

倒逼總醫院管理好本院和分院的醫療行為,降低患者就醫負擔,避免醫保基金浪費

“在縣醫院就看好了心臟病,花錢不多,以前想都不敢想!”陽曲縣黃寨鎮北鄭村的趙大爺今年67歲,前不久干活時突然胸口疼痛無法站立,隨后出現昏厥。趙大爺被送到陽曲縣人民醫院救治。經過多項檢查,趙大爺被診斷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經過安裝心臟起搏器、抗血小板聚集等治療,趙大爺病情得到緩解,順利出院。趙大爺算了一下,這次看心臟病總共花費8.2萬元,醫保報銷了絕大部分,自己實際隻花了7352元。

陽曲縣醫療保險管理服務中心主任王澤諭介紹,從2018年開始,陽曲縣實行“總額打包付費”的醫保支付辦法,規定住院費用超支10%以內,醫保資金和醫院各負擔一半﹔超支10%至20%,醫療集團負責70%的超支費用﹔超支20%以上,則由醫院全部承擔。

從2019年開始,陽曲縣的醫保資金連年出現結余。去年,陽曲縣域內住院人次佔比達55.3%,比上年提升10多個百分點。“陽曲縣緊挨著省城太原,縣醫院住院率能達到這個數字頗為不易。”王澤諭說。

尤溪縣實行縣域醫保基金按人頭按年度總額打包支付。2017年起,尤溪縣以總醫院為單位,每年根據轄區內參保人數實行縣域醫保基金總額打包支付,建立“總額包干、超支自付、結余歸己”的原則,年終結余基金一部分直接納入總醫院工資總額,用於提高醫共體內各級醫療機構醫務人員薪酬,另一部分用於提取抗風險基金、彌補醫共體發展資金等。

2018年起,尤溪縣實行住院費用按全病種收付費改革,不設起付線,取消封頂線,參保患者在縣級醫院、基層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產生的醫療費用,分別按病種由醫保基金定額報銷70%、80%,患者自付30%、20%,實現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同級別醫療機構“同病、同治、同質、同價”。

為了進一步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尤溪縣建立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醫藥費用控制和“堵浪費”監管長效機制。將各項控費考核指標管控作為醫院管理工作的重心之一,結合上級考核目標要求,合理制定縣級醫院各科室和各分院控費考核指標。每月考核、動態監測,將控費情況納入工作質量考核指標中,考核結果與醫生年薪挂鉤,督促醫生規范診療行為,防止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

尤溪縣總醫院副院長詹承朝說,在醫共體內部實行醫保基金打包支付制度和收付費改革,倒逼總醫院管理好本院和分院醫療行為,降低患者就醫負擔,避免醫保基金浪費,進一步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益。此外,轄區內群眾少生病,醫保基金有更多結余用來獎勵醫務人員,使得醫共體更有動力去做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真正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

提升村醫服務能力

組織村醫參加線上線下培訓,選送村醫到總醫院進修、學習,村醫業務水平和服務能力得到提升

“閨女,我經常頭暈、心慌,你給我開點藥吧。”69歲的劉大娘來到陽曲縣大盂鎮棘針溝村衛生室,抓住村醫史潤珍的手說。史潤珍給劉大娘量血壓,發現血壓偏高。穩妥起見,史潤珍在3天內連續為劉大娘測量了3次血壓,最終確診為高血壓。史潤珍隨即給劉大娘開了轉診單,並把她列入慢病管理重點人群。

在棘針溝村村委會院子裡,衛生室干淨整潔。今年51歲的史潤珍以前是民辦教師,2013年加入村醫行列。后來,她考取了助理醫師資格証書。

“剛當村醫那會兒一個月收入隻有800元,現在基本工資加上績效工資,每個月3000元左右。有了助理醫師資格証書,還多加300元!”待遇提升了,史潤珍工作更有勁頭。村裡580個常住村民的健康狀況,她了如指掌:“我們村65周歲以上的老人71個,高血壓患者56人,糖尿病患者14人……”

陽曲縣醫療集團成立后,投資700多萬元對所有村級衛生室進行標准化改造。按照40平方米建筑面積、6個區域的標准設置,配有健康一體機、智能手機、電磁針療儀等設備。目前,陽曲縣村衛生室全部完成標准化改擴建,棘針溝村衛生室就是其中之一。

王海娟說,村醫是縣域醫共體的重要一環。村醫覆蓋面最廣,與群眾直接打交道。醫療集團通過績效考核激勵、偏遠地區補助等薪資結構改革,逐步提升村醫待遇和服務能力。此外,通過幫助村衛生室建設遠程會診系統和信息化系統,促進縣醫院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進一步提升村衛生室服務能力。

蔣坑村衛生所位於尤溪縣坂面鎮蔣坑村村委會,建筑面積80平方米,內設診室、藥房、治療室、健康教育室等,聘有2名村醫,負責全村1778名常住村民的健康管理。衛生所配備高血壓、糖尿病、支氣管哮喘、腦卒中及后遺症等20余種報銷率100%的慢病藥品,中藥飲片270多種,中成藥30多種,西藥110多種,基本可以滿足村民日常用藥需求。目前,蔣坑村有常住慢病患者46人,全部實現家庭醫生簽約。

在緊密型縣域醫共體下,尤溪縣總醫院的分院對村衛生所實行統一管理:村衛生所由鎮政府、分院統一進行規范化建設﹔村醫統一由分院實行鄉聘村用,建立人事檔案,空白村由分院協調臨近村醫巡診﹔分院設立村衛生所藥庫,村衛生所藥品由分院統一採購﹔分院每月舉行村醫例會,培訓、規范村醫行醫行為,保障村衛生所醫療安全,督促村醫做實做細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分院統一制定工分制績效考核方案,村醫工資由總醫院發放等。

楊孝燈介紹,尤溪縣總醫院在各分院組建20支服務團隊,每個月定期駐村衛生所開展基本醫療及慢病管理工作,規范診療服務,確保醫療安全。此外,總醫院不定期組織村醫參加線上線下培訓,選送村醫到總醫院進修、學習,村醫業務水平和服務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村民基本做到“小病不出村”。

為了發揮中醫藥在農村治療常見病和治未病的作用,尤溪縣總醫院成立了中醫藥健康管理部,在全縣開展縣、鄉、村中醫藥傳承發展工作。在各村衛生所,配備標准化的中醫治療設備,並組織村醫培訓,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

版式設計:張丹峰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25日 第 19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