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輕鬆應對“開學焦慮”

本報記者 楊靜
2022年02月16日10:0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輕鬆應對“開學焦慮”

又到開學季。漫長的假期很容易使孩子在開學后延續放鬆情緒,導致不少孩子出現“開學綜合征”。雖然這不是生理疾病,但對學生心理還是會有不良影響。那麼,開學前家長如何幫助孩子“熱身”,調整狀態適應開學呢?西安交大二附院心理精神科副主任技師劉靈開出“收心寶典”。

幫助孩子“熱身”

以便盡快“收心”

劉靈建議,開學初期,家長應注意幫助孩子矯正不良習慣,以正面引導、鼓勵為主,盡量減輕學生壓力,讓學生逐步適應並跟上新學期的學習節奏。

首先,給孩子設置“緩沖區”,讓孩子在假期結束前用簡捷的方式盡快處理假期還沒有處理完的事情。其次,盡快恢復原來的生活規律和飲食習慣,包括睡前不要讓大腦高度興奮,可用音樂等舒緩情緒,每晚可堅持熱水泡腳5分鐘至10分鐘﹔注意調整飲食習慣,保証三餐准時,避免過油、過刺激性的食物,盡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適當食用水果蔬菜,補充維生素,加速身體新陳代謝,幫助胃腸道恢復健康﹔學會休息和放鬆,冥想、小憩、聽音樂都是不錯的方式。

調整作息時間

告別晚睡晚起

劉靈表示,假期裡晚睡晚起已成不少孩子的“標配”。針對此情況,應全家協力,共同調整孩子作息時間。孩子放假,家中的生活秩序發生了變化,家長應在距離學校開學一到兩周的時候開始和孩子一起調節生物鐘,做到起居有序。少安排或不安排走親訪友及娛樂活動,逐步按照孩子上學的作息時間來調整起居。

同時,幫助孩子制訂作息時間表,按時起床、學習,科學飲食與睡眠,家長要以身作則。鼓勵孩子運動。適當合理的運動,通過肌肉與神經的相互作用,對人體生物鐘的調節具有明顯的作用,其中慢跑或一些簡單的健身有助於舒緩精神緊張和興奮。

家長循循善誘

避免反復嘮叨

劉靈強調,漫長的假期很可能讓孩子不能很快進入學習狀態。對此,家長千萬不要過於責備,要給孩子一個短暫的過渡期,不要一開學就給孩子施加壓力,或反復嘮叨孩子上學期的不足。

孩子從休息模式調成學習模式需要家長帶領孩子從假期家庭鬆懈的氛圍回到有規律的狀態中,並以樂觀的態度、欣賞和鼓勵的話語從正面引導孩子,並幫助孩子做好開學前的准備。

同時,幫助孩子對上學期的學習生活做個總結,鼓勵孩子根據自身能力制訂新學期計劃。當孩子制訂好后可跟孩子一起討論,對孩子能力范圍內尚未列出的目標加以補充,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使孩子對新學期充滿期待,從而更好地從休息模式調成學習模式。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